十九大代表吴亚琴:居民就是我的亲人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侯薇 251462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十九大代表吴亚琴:居民就是我的亲人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侯薇 251462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十九大代表吴亚琴:居民就是我的亲人

2017-09-30 11:03 | 来源: 吉林日报

  编者按:

  按照党章规定和中央统一部署,全国40个选举单位选举产生了2287名党的十九大代表。他们将带着全党嘱托,肩负神圣使命,光荣地出席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党的十九大代表是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具有先进性和广泛代表性,他们中很多是来自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在各行各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模范党员。本报(台)从今天起开设“十九大代表风采”栏目,重点介绍全国和我省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代表的先进模范事迹,以学习和弘扬他们的优秀品质和精神风范。

  扎根社区20余年,带领居民群众探索出处理社区事务的“四步议事工作法”,丰富了基层民主自治的方式;推动实施“自助式物业服务”,把一个物业弃管、企业破产后遗弃的家属区变成了环境优美、群众安居的幸福社区;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打造“十分钟助老服务圈”,解决居民养老托幼等生活难题,受到了社区居民的好评……

  这些只是长春市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吴亚琴先进事迹的一部分。“居民就是我的亲人”,吴亚琴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9月10日,星期天,记者来到长山花园社区,虽然当天是休息日,但吴亚琴仍忙着带领20多名社区居民代表召开居民议事会。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都想把最近社区生活中的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反馈给吴书记。吴亚琴一条一条记录着,面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她有条不紊地耐心解答,中途还拿出手机打给相关人士进行咨询,做事干净利索,行动雷厉风行,让人印象深刻。

  2015年,吴亚琴带领社区践行“党委引领、居民做主”的协商民主模式,以居民议事会(由民主选举产生的居民代表组成)为社区民主决策机构,一年里就决策并落实帮助居民安装燃气、建设食堂等25项事务。

  同时,她带领居民群众改变社区旧貌,充分发挥社工队伍作用,大力培育社区义工组织,先后成立“红袖章巡逻队”“文艺志愿服务队”“居民事务志愿服务队”等12支义工队伍,吸纳义工434人,将社区义工组织作为社工服务的补充,形成了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人才为骨干的“三社联动”融合发展的良好格局,有力地提高了社区公共服务水平。

  长山花园社区居民大部分都是胜利零件厂的职工,当年企业破产后,有一些历史遗留问题没有解决。职工变为社会人回归社区,今后的生计才是真正的大问题。通过调查走访,吴亚琴意识到解决失业人员的困难,必须标本兼治,帮能力帮技术就是治本。

  吴亚琴举办了多期中医按摩、家政服务、小型机械制造等技能培训;利用再就业优惠政策,帮助失业职工办理了小额贷款;帮助残疾人办起了小超市、自行车修理部。

  但吴亚琴认为,造福辖区居民,只让他们在物质上富起来是不够的,还要让他们在精神上富起来。于是,她带领居民组织成立了乒乓球协会、书画协会、社区艺术团等8个社团,组建了民乐队、舞蹈队、秧歌队、老年健身队。

  到过长山花园社区的人都知道,没人喊吴亚琴的职务,亚琴、吴姐、吴姨、吴奶奶,是大家对这位带头人的称呼。社区大爷大妈都管她叫干闺女、叫“宝儿”,不仅她把居民当亲人,居民也都把她当成自己的亲人。

  “吴书记参加工作到现在,我一直非常了解,对工作是非常认真脚踏实地,我们居民有了她心里托底,什么事也不用操心,大事小情她都面面俱到,感觉非常踏实。”长山花园社区的居民刘亚林为有这样一个好书记感到自豪和骄傲。

  吴亚琴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社区居民、社区工作人员都为她感到高兴,都说她是实至名归。

  “吴书记为居民作了很多的贡献,是我们年轻社区工作者的榜样,希望吴书记在参加党的十九大回来后能把新的精神带给我们,让我们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居民。”社区副主任曹文岩话语间充满期待。

  而对于吴亚琴本人来说,她认为能够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是无上的光荣,对社区也是一份光荣,对家乡也是一份光荣。

  “因为我是来自最基层的社区工作者,能够给我这么高的荣誉我觉得自己20多年的付出问心无愧。当然党的十九大代表也肩负着重要的使命和责任,在今后的工作中如何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递给我们的居民群众,这是我的重要任务。”

  “继续鼓足干劲,更加充满激情为居民提供更好的服务。”吴亚琴信心百倍。

吉林日报记者 李抑嫱

责任编辑: 侯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