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为乐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侯薇 251833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助人为乐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侯薇 251833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助人为乐

——集安市运输公司客车驾驶员王浩良的故事

2017-10-11 10:55 | 来源: 吉林日报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20年一直坚持做好事。多年来,王浩良坚持为集安市新红村百姓帮扶解困、出资助学,获得了大家的认可和赞扬,被当地百姓传为佳话。

  1993年,王浩良从部队复员被分配到集安市运输公司,当过乘务员,也当过驾驶员。后来公司转换企业经营机制,王浩良就把集安至新红班线承包下来,并挑起大梁,担负起新红班车驾驶员工作。“因为我是共产党员,还当过兵,对工作热情、为乘客服务我觉得是很重要的事,咱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啊!”王浩良这样说道。

  为了给旅客提供一个舒适、整洁、温馨的乘车环境,王浩良坚持每天出车前都认真清洗车辆、擦拭座椅,始终保持车厢内干净整洁。为了保障车辆安全行驶、性能良好,他严格执行车辆“三检”制度,每天坚持对车辆进行例行保养,发现车辆存在问题就立即维修解决,坚决不开“带病车”。10多年来,王浩良的认真、严谨在乘客中出了名,好多常年往返集安、新红两地的人都说:“王师傅态度好、热心肠、最负责,他的车最干净,坐着最舒服!”

  新红村地处山区,且公路较为狭窄、坑洼不平。冬季下雪结冰,夏季下雨泥泞,行驶条件比较艰苦,这对客车驾驶司机要求很高。王浩良知道这条路不好走,一不小心就容易出问题。他告诉记者:“我车上拉着这么多人,有一点问题都不行,我不能把乘客置于危险之中,决不能开大意车、违章车、危险车。”所以他花了不少时间仔细观察整条路线,针对不同路段、不同季节,该用什么驾驶技巧,哪里该减速、哪里有坑洼他都仔细记好,并且总结驾驶经验。既要保证行车速度,又要保证行车安全,还得考虑乘客乘车体验,这对王浩良来说是个不小的考验。“好在我摸出门道了,现在在这条线路上开车可以说是游刃有余了。”说这话时,王浩良显得成竹在胸。

  自从经营新红班线以来,除了做好司机工作,王浩良还尽己所能为百姓提供方便,大家亲切地称他为村里的“义务邮递员”。每年春播时,他会免费帮沿途村民捎农药、农膜、化肥、种子;秋收时,他帮大家捎农具、山货、采购物品。在行车途中要是看见有腿脚不利索或上了岁数的老人,他就主动停下车捎一程。村民们谁家有事需要用车,他也都是二话不说,尽力帮忙。

  阳岔希望小学的孩子们每天上学放学都要走20多里山路,遇到雨、雪天气更是举步维艰,王浩良得知此事后非常心疼孩子们。他说:“孩子们才这么小,应该享受美好的童年生活,他们应该好好学习、读书,不应该这么辛苦。”于是,王浩良主动担起接送孩子上下学的任务,有几个学生家里条件不好,他还主动与家长联系免收车费。除此之外,王浩良还常常帮学校拉货、捎书,遇到老师乘车都给予照顾。为鼓励这些孩子好好学习,走出大山,从2005年开始,他每学期拿出500余元对学习优异的孩子进行奖励,至今从没间断过。面对学校师生的感谢,他总是笑着摆摆手,说没什么。

  曾经有人给王浩良算过这样一笔账,他每年免费拉学生、捎东西、送病人,要少收入近万元。但王浩良觉得,这些付出都是值得的。“这么多年来,我还得感谢乡亲们对我的照顾呢!力所能及帮大家干点啥,都是应该的。”他朴实的话语,温暖了无数人的心。(吉林日报记者 于悦)

责任编辑: 侯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