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孤儿撑起一片蓝天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侯薇 252402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为孤儿撑起一片蓝天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侯薇 252402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为孤儿撑起一片蓝天

——龙井市孤儿院院长崔莉花的故事

2017-10-19 13:08 | 来源: 吉林日报

  崔莉花是延边州龙井市孤儿院院长,工作中,她以院为家,是孤儿们的“亲妈妈”;生活中,她孝敬长辈,关心子女,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她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孤儿的认可、家人的支持。

  崔莉花对孤儿福利事业满腔热忱。“让每一个孤儿健康快乐地长大,让他们重享亲情的温暖。”这是崔莉花最大的心愿。

  2012年8月,崔莉花接手孤儿院工作,那时,她面临着30多个伸手要吃喝的孩子,其中还有3个未满月的婴儿。如何照顾好这些孩子?一时间,崔莉花心里还没有想好。院里的保育员、厨师和接送孩子的校车司机又先后提出辞职。“当时真是难为坏我了,甚至都想到了放弃!”崔莉花说。然而,一想到孩子们的眼神,她还是下定决心,担起这个担子,竭尽全力当好孩子们的“妈妈”。

  孤儿院里的孩子大多有着不同于常人的遭遇和辛酸经历,崔莉花为这些孩子的不幸没少流泪,她总说:“无论如何,孩子们都是无辜的。”让院里的孩子们和其他儿童一样,享受童年的快乐,这成为崔莉花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孤儿院为每个孤儿都建了一份完整的档案资料,详细地记录了他们个人和家庭的基本情况以及入院之后的成长过程。崔莉花从来没有放弃过为孩子们寻找父母亲人的想法,一直在努力。14岁的泽田(化名)几年前被人送到了孤儿院,崔院长得知泽田父亲可能是日本人时,数次前往公安局查找档案,终于找到了泽田父母的名字。几番周折,联系到日本大使馆找到了泽田的亲生父亲,2014年1月,泽田回到了父亲的怀抱。

  崔莉花爱她的孩子们,她记得每个孩子的生日,她会在孩子们生日那天,给他们送去惊喜和快乐。崔文杰是个乖巧的大男孩,他的父母因病早逝,每次听到同学说起和爸爸妈妈一起过生日,他就特别羡慕。崔文杰生日那天,崔莉花一早就为他装饰了漂亮的生日餐厅,为他做了最喜欢的锅包肉、香辣肉丝等美食,还为他点亮了14根生日蜡烛,大家一起为小文杰唱起了生日歌。这一切让小文杰特别感动,他说:“我觉得自己和其他孩子一样,也有一个温暖的家。”

  作为孤儿院的院长,崔莉花吃住在孤儿院,每天24小时在工作岗位上。在崔莉花的关爱下,这些孩子们慢慢地变得开朗起来。他们不再孤僻、自卑,变得自信、进取。红花同学在延边州第一届“百人写诗”比赛中获得特等奖,并在第十三届全国“希望林杯”青少年书画及文学作品大赛中获得美术金奖;珍旭、学林、庆浩等同学在学校足球比赛中获得“足球王”的称号;京哲、胜宇获得奖学金……这一切荣誉的获得,都离不开崔莉花的默默支持和谆谆教诲。

  事业的成功离不开家庭的支持,家庭的和谐更能促进事业的发展。崔莉花深深明白这个道理。这么多年,崔莉花默默无闻地付出,努力平衡事业和家庭的天平。

  在父母和公婆眼里,崔莉花是一个好女儿。崔莉花住在孤儿院里,不能和老人们住在一起,但每周她都会抽时间去看望老人,并带上老人喜欢吃的东西,陪老人聊聊家常。每逢父母生日,她总是为老人精挑细选礼物,并亲自下厨准备饭菜,当老人和亲朋欢聚一堂时,她便悄悄离开宴席,默默地回到工作岗位上。她心里还惦记着院里的孩子们,不知道他们吃饱了没有,作业写完了没有……

  在儿子的眼中,崔莉花也是一位慈爱的母亲。对待儿子,崔莉花从不搞特殊化,和院里的孩子们一视同仁,让他们在一起健康成长。在教育孩子方面,崔莉花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对儿子,她从来不采用简单的“管”“卡”“压”式教育,而是积极引导,发挥孩子的主动性,让他独立自主地学习,并全面发展。如今,他的儿子已经长大,成为云南大学信息学院一名优秀的大学生。

  对事业要有追求,对家庭要尽责任,对生活要有爱心。多年来,崔莉花一直恪守着这条准则。作为一名普通的民政女干部,崔莉花用认真、坚毅,用体贴、敬爱之心浇灌出了事业、家庭的硕果,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幸福,谱写了一曲动人的乐章。(吉林日报记者 李娜)

编辑: 侯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