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果”是这样获得的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侯薇 252962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战果”是这样获得的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侯薇 252962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战果”是这样获得的

——四平市公安局巡警支队铁西大队大队长吴焱的故事

2017-10-27 10:34 | 来源: 吉林日报

  “从警23年来,累计巡逻10万多公里,参加110处警19000余次,经手办理治安案件361起,参与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960人,解决群众纠纷7000余次,救助困难群众1000余人。”这就是吴焱的“战果”。吴焱,1994年11月参加公安工作,200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四平市公安局巡警支队铁西大队大队长,曾先后荣立三等功7次,二等功1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快来扶一把,吴大队快要晕倒啦!”10月5日,劳累过度的吴焱险些晕倒在执勤点,但他不顾同事们的劝阻,稍事休息后,仍坚守在巡查的岗位上。据悉,“双节”以来,巡警支队铁西大队共有3个武装联勤值勤点,火车站进站口检查点、110出警组和路面巡逻组。吴焱每天都要到执勤点检查,110出多少警情,进站口检查出多少状况,他就需要在各个点位奔波多少次。

  “嘘!小点声,让吴大队好好休息一会吧,他实在太累了。”这是巡警队员在手台中说的一句话。今年“双节”期间,每天晚上吴焱都会将手台开着,听着每晚的出警情况入睡,每当发生治安、打架等案件,他都会立即着装奔赴现场,出警组的同志们知道这个情况后,为了让吴焱能够好好休息,每次用手台沟通时,都会小声地说话。为了做好工作,吴焱每天凌晨4点多就前往执勤点,夜里11点多才下班回家。去年刚刚检查出患有强直性脊柱炎的吴焱,依然“发狂”到不顾多病的身体,总是率先垂范冲锋在前。据统计,吴焱在“双节”期间进站口盘查人员共16万余人,平均每天查处隐患50余起。

  “老公,我给你生了个大儿子,忙完工作来医院看看吧。”1998年,吴焱可爱的儿子出生了,在妻子生产的那天,吴焱因为在外办案没有陪在妻子身边。妻子于晓燕在四平市妇婴医院上班,两人在1995年结婚,那时巡警支队刚刚成立,工作很繁忙,吴焱几乎每周只能回家一两天,可妻子从没有一句怨言,也没有因为家里的事情扯过他一次后腿。

  “我摔倒在一中公寓的卫生间了……”妻子声音微弱地在电话中说。2014年5月的一天,吴焱正在执勤,接到妻子的来电。可当时吴焱正在执行任务,无法抽身,他给邻居打电话求助,将妻子送到医院。任务结束后,吴焱马上赶到医院,得知妻子因为多年操持家务,积劳成疾,腰间盘突出的病情加重,已经压迫神经,导致下肢行动不便、大小便失禁,再不手术就会下肢瘫痪。吴焱听后简直不敢相信,因为在他眼里,妻子始终是“战神”,每天都满脸微笑,忙里忙外,从没听妻子提起过疼痛、难受。那次吴焱哭了,真的哭了,四十多年来头一次哭得那么无助……

  2016年3月8日,队中的一名队员在查酒驾中被逃犯用刀刺伤。当时,犯罪嫌疑人拒不配合检查,趁民警不注意刺伤了一名队员并趁机逃跑。得知消息后,吴焱像“发狂”了一样,誓要抓住逃犯。他几乎成天成宿不睡觉,全身心投入寻找嫌疑人线索。一条线索被否了,就从第二条查起,每天要核对几十条线索。功夫不负有心人,吴焱终于在上百条线索中,捋出重要一条,嫌疑人可能藏匿在铁西某小区,这个判断非常准确。3月31日,支队领导带领吴焱等民警成功包围逃犯住所。当时逃犯拒不配合,还以武力威胁围捕民警,吴焱的发狂劲又上来了,他不顾危险,第一个冲进了室内,成功处置了这名嫌疑人。(吉林日报记者 于悦 通讯员 顾鑫)

编辑: 侯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