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名副其实的脱贫引路人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侯薇 253275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做名副其实的脱贫引路人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侯薇 253275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做名副其实的脱贫引路人

——访洮北区青山镇黎明村第一书记原芝强

2017-11-01 15:48 | 来源: 吉网

  ●白城日报记者 薄秀芳

  洮北区委宣传部办公室主任原芝强,于2016年3月被组织选派到洮北区青山镇黎明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在贫困落后村的党建和脱贫攻坚工作中,原芝强立足实际,积极作为,成为该村脱贫路上的引路人。日前,记者采访了原芝强。

  记者:作为一名宣传部门的干部,面对自己不熟悉的农村工作,你是如何调整工作心态转换角色的?

  原芝强:作为一名区委宣传部的中层干部,为能适应岗位要求,我从村情实际出发,坚持做好“四个要”。一是要重学习知大局。在工作中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实践,提升农村工作本领。而其中最为关键的,就是要提升大局意识,充分认识到“第一书记”的重要意义,在农村这个广阔天地里锻炼成长。二是要勤联络多服务。 “第一书记”是包保帮扶单位的联络员,还是驻村工作队成员。我借助包保单位的力量和资源,多做具体跑腿服务的工作,利用自己部委办局人头相对熟识的优势,协助村里,积极做项目和资金的引进工作。三是要敢担当干实事。全力以赴干好本职工作,获得群众的满意和认可。四是要严律己作风正。身为农村“第一书记”,要努力发挥农村党员干部的先锋作用,当好作风建设的表率。

  记者:党建工作在扶贫工作中非常重要,你是如何开展这项工作的?

  原芝强:一是当好思想传播员。通过第一书记这个载体,让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深植党员群众心中。二是当好群众服务员。让群众感受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时刻不忘组织重托,扎扎实实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困难结合起来,把基层党建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三是当好作风示范员。扎实转变村干部工作作风,统一干部思想,凝聚村民的力量。四是当好反腐推动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以重大事项公示制度为载体,实现议事民主、群众公认。五是当好制度落实员。落实好村务公开制度、会议制度、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学习制度。

  记者:你是如何开展扶贫工作的?

  原芝强:要把因户施策、因人施策作为脱贫工作的重要基础,反复斟酌,一个致富项目也不能放过。为了实现全村贫困户脱贫的目标,去年黎明村结合实际情况,以棚膜经济项目作为精准扶贫项目。依托本村特色雪寒韭菜棚膜种植产业作为主导产业来培育,将其作为“兜底项目”带动精准扶贫。我们积极沟通扶贫包保单位——吉林省投资集团,计划在黎明村投资建设脱贫种植棚膜园区。在流转土地中,黎明村村委会与村民达成协议,全村50户农户流转土地31公顷,作为建设棚膜园区占地。该项目总预计投资1700万,项目建成后,不仅能解决全村69户贫困户的脱贫问题,还能带动黎明村农业特色种植产业的发展。在发展庭院经济项目中,由青山镇政府出资,给予能养殖的贫困户每户1000元脱贫养殖启动金,并成立畜牧、防疫、科技、销售4个服务队,为贫困户提供技术保障。预计到2018年,养殖业将带动全村58户贫困户脱贫。蓝莓种植是属于一次性投资,终身收益的项目。黎明村大胆尝试,想通过种植蓝莓,形成产业链。我们首先通过争取扶贫资金建设蓝莓种植大棚,由有技术经验的村民承包大棚种植蓝莓,以后将成立合作社,无能力经营的贫困户将以各类补贴资金入股,努力实现带动贫困户脱贫的目标。

编辑: 侯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