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东:富裕村的领头人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侯薇 253317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张晓东:富裕村的领头人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侯薇 253317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张晓东:富裕村的领头人

2017-11-02 09:56 | 来源: 通化日报

  秋季的太平沟村是一年中最美的,远处金黄的稻田,间或镶嵌着一片片塑料大棚,在蓝蓝的天空下显得格外耀眼。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此时村支书张晓东正在盘算着粮食下来后怎么才能卖上价。他当村干部十多年,一心想着怎样带领村民致富,这两年虽然粮食价格有所下降,但是村民收入不减反增,他非常欣慰。

  辉南县样子哨镇太平沟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张晓东的头衔可不少,他还兼任新时代农作物种植协会会长、新时代生物质能炭化有限公司经理及辉南县新时代农机、人参种植、谷物种植、温室果蔬种植4个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他创办的辉南县新时代生物质能炭化有限公司被辉南县评为党员创业“明星企业”,领办的农机专业合作社在2012年被评为全国农机合作社示范社。21世纪初,张晓东多方考察,把目标锁定在运输业,购买了大型运输车辆,开始跑运输。在短短两年时间内,成为了当地有名的富裕户。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很多村民也加入到了运输行业当中。尽管张晓东占据着当地运输业的主要市场,但他没有停下脚步,将发展的触角伸向更深更广的领域。通过市场考察,他发现现代粮食业发展越来越兴旺,于是他另辟蹊径,联合部分村民筹资购置了插秧机、联合收割机、脱粒机和卷扬机等一批农业生产机具,创办了辉南县新时代农机专业合作社,成立了一支农业机械化生产队,在本村和异地开展农业机械化生产,在提高当地农业生产机械化水平的同时,也增加了自己和村民们的收入。

  由于在农村产业发展中的突出表现,2004年,张晓东当选为太平沟村李家店社社长。上任伊始,他积极探索怎样才能让农民走出一条既丰产增收、又提高生活环境质量的新路。在各级党委的帮助和支持下,他组织村民种植人参、谷物、香瓜和食用菌等经济作物,农民收入有了较大增加。2007年,随着市场的开放和农民经济作物种植数量的增加,经济作物市场波动较大,粮食等谷物出现滞销。此时已被村民选为村委会主任的张晓东义务用自己的运输车带着粮食远赴辽宁等地去帮助销售。由于粮食质量好、信誉高,再加上张晓东的努力,太平沟村与沈阳一支部队建立了供货关系,长年供应粮食。从这次事件中,张晓东看出了商机,他申请获得了《农民经纪人资格证书》,开始做起了农民经纪人业务,主要对村民生产中遇到的种植技术、生产资料、日常管理和产品销售等问题提供帮助,并获得相应的收入。2009年,太平沟村建立了村办企业——辉南县新时代生物质能炭化有限公司,他被聘为经理,负责该企业的全面工作。2010年,他通过整合人参、谷物和农机等合作社,成立了辉南县新时代农作物种植协会,注册了新时代农产品系列商标,把村民的部分农产品以品牌形式,统一包装、统一销售,获得了更大的效益。从2012年7月至2014年,村集体联合部分村民投资1350万元分3期建立了占地面积350亩的果蔬种植基地,2014年建设300吨果蔬保鲜库,注册了新时代吉品果蔬商标并申请了进出口贸易权,成立了辉南县新时代温室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合作社党支部,张晓东被选聘为合作社理事长和党支部书记。2016年,张晓东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他根据客观实际积极探索,锐意进取,充分发挥农民经纪人作用,带领村民致富的同时,又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目前,张晓东已负责4个农业合作社和1个村办企业的全面工作,新时代农作物产品在省内外均有销售,村民平均年收入达1.1万元以上,村集体经营性收入每年可达55万元,太平沟村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郭玉军 记者孙亚光)

编辑: 侯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