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里的“春天”——记小学教师周凤清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侯薇 253419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大山里的“春天”——记小学教师周凤清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侯薇 253419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大山里的“春天”——记小学教师周凤清

2017-11-03 10:12 | 来源: 吉林日报

  周凤清是辽源市龙山区寿山镇黑牛村小学一名普通教师,1985年,年仅21岁的周凤清毕业后,选择留在了这个生她养她的故乡,这一留就是整整32年。

  早期的黑牛村是典型的贫困村,人口稀少,黑牛村小学的教学设施也极为简陋,冬季取暖是师生们最大的难题。清晨领孩子们上山采松塔引炉取暖,成为了周凤清和学生们的必修功课。周凤清说:“当时学校的教学条件非常艰苦,教室地面是泥地,屋顶封闭不好,夏天漏雨、冬天漏风。那时我每天必做的一件事就是帮学生们热饭盒,早晨把饭盒放到锅里,中午怕孩子们烫着小手,再把饭盒摆到书桌前。”单这一件事,她就坚持了20多年。

  刚上班时,周凤清的工资少得可怜,而且只是一名代课老师,但这并不影响她对工作的热爱。每天她第一个到校,最后一个离校。有时批改作业晚了,她就一个人走山间小路回家,在穿过树林时常会听到奇怪的声音,吓得她一身冷汗,一路小跑。父母心疼女儿,劝她放弃这份工作,特别是身边几个姐妹也劝她一起下海经商,但周凤清还是决定留下来。她在代课教师岗位上一干就是8年。其间,她工作认真,表现突出,她所教的学生成绩总是全乡前3名,她本人多次被评为镇“优秀教师”。1993年,周凤清正式转正成为一名人民教师。

  日复一日,用知识哺育村小的孩子是周凤清最大的快乐。曾经俏丽的容颜已然变老,拿起粉笔的双手也越显粗糙,但周凤清在课堂上给予孩子们的永远是微笑和母亲般的关爱。

  周凤清曾教过一个叫郑玉鑫的女孩,她学习成绩优秀,自理能力很强。可她的家庭条件很不好,一家6口仅靠种10亩地维持生活。父亲由于先天性心脏病丧失劳动能力,在孩子上5年级的时候瘫痪在了炕上。为生活所困,母亲想让女儿辍学打工挣钱。周凤清了解这一情况后,与校领导和全班同学进行了沟通,决定把班级生炉子的活儿包给郑玉鑫。第二天,每个同学都把柴火钱带来了,10元、20元、50元……师生共筹集了400余元,由班长把钱交给了郑玉鑫。说是把生炉子的活儿包给她,实际上就是以这个名义帮助她。每天早上,周凤清都和一名同学早早来到班级,把炉子生好。不仅如此,周凤清还向辽源市红十字会为郑玉鑫申请了500元救助金。

  2012年秋天的一个中午,班长唐凌泽突然跑来向周凤清报告说,班里的王世元身上起了很多疙瘩而且嘴唇发紫,其他老师让周凤清给孩子家长打电话,通知他们带孩子去医院,还有的老师说找村医过来先看看。周凤清见孩子的情况十分严重,便赶紧抱着孩子租车赶往市医院。一路上由于病情发展迅速,孩子已经休克。经过医院一番抢救,孩子转危为安。医生告诉她:“再晚来一会儿,后果不堪设想。”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周凤清在黑牛村小学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可谓桃李满天下。每年寒暑假,都有毕业生手捧鲜花回到母校看望她。

  对学生们来说,周凤清就是他们心中的“春天”,因为她让孩子们感受到了温暖,收获了知识和自信,更收获了对美好未来的期待。(吉林日报记者 吴茗)

编辑: 侯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