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树军:初心不改创佳绩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侯薇 253610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边树军:初心不改创佳绩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侯薇 253610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边树军:初心不改创佳绩

2017-11-07 10:27 | 来源: 吉林日报

  从青春年华到不惑之龄,对统计事业执着追求,顽强拼搏,无私奉献,创造了一项项新业绩,为统计事业增添了光彩。他就是边树军,现任白山市统计局普查中心副主任,被评为全省统计系统“最美统计人”和“吉林好人”。

  1999年,22岁的边树军大学毕业后到白山市八道江区统计局工作,是局里为数不多的大学生之一,领导和同事们对他充满期望。踏实肯干又善于学习的边树军很快就熟练掌握了统计业务。2002年,边树军看到省市两级统计部门都有网站,在宣传统计、上传下达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就琢磨着在区里也建网站。他到书店买了一些网站制作方面的书籍,利用晚上学习网站制作技术,最终在2002年底建立了八道江区统计信息网,成为了全省统计系统第一个县级网站,同时也是八道江区第一家网站。

  2004年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期间,边树军任八道江区经普办数据处理组组长。当时对于个体户的普查采用收入法调查,但实际入户期间发现收入法很难准确调查出个体户的实际收入,国家决定采用支出法对个体户进行重新调查。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国家没有下发支出法的数据处理程序,而是采用手工方法对数据进行汇总,这样既慢又不准确。边树军看到普查员的工作量如此之大,就开始研究编写支出法的录入汇总程序,经过四个昼夜的努力,程序终于编写成功,这极大地减轻了全区普查员的工作量。

  2006年边树军调到了白山市统计局,工作更繁重,责任也更大。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期间,他负责全市的业务工作。2008年11月30日,距离上报经济普查摸底数据仅剩一周时间了,当时他正在办公室比对全市的清查摸底数据,电话铃突然响了,接通电话后传来岳母急切的声音:“你媳妇肚子疼得厉害,是要生了,我们陪她去医院,你得马上赶到医院!”此时他虽然心急如焚,但还是稳住了神儿,把手头的工作一项项交给同事,等他打车赶到医院时,媳妇已经被推进了手术室。望着手术室紧闭的大门,他的心情难以形容,紧张、担心、内疚,在妻子最需要的时候,都没能陪在她身边。女儿出生当天晚上,他在医院忙碌了一宿,照顾母女俩,第二天又回到了办公室继续工作。

  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期间,父亲生病在医院做手术,住院期间,他白天上班,晚上到医院护理父亲。也是在那一年,白山市遭遇了百年不遇的大洪水。他白天忙着工作,夜间和同事们一起值守在浑江大堤。通过他们的不懈努力,白山市人口普查业务工作代表我省接受国家的质量抽查,抽查组对白山市普查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2013年,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期间,他常常工作到深夜。连续加班和高度紧张使他身体严重透支,经常头痛难忍,加之妻子病重,工作和生活的双重压力使他积劳成疾,在10月底突发脑出血,昏迷过去。经过3天的紧急抢救,他脱离了危险。但是醒来时,却单侧肢体行动困难,说话不清楚。那一年,他才35岁。当他看到父母殷切的目光,想到重病的妻子、年幼的孩子,再看看自己面临半瘫痪的身体,痛苦和绝望向他压来。紧急关头,单位领导及时安排人24小时对他进行陪护,同事们用真诚和大爱温暖着他,融化了他心中的坚冰。当时医生和护士不让他独立起床,以避免摔倒造成大脑二次出血。可是,为了尽快好起来,他每天半夜趁护士不在的时候,在走廊里扶着墙进行锻炼。一个半月后,他不顾医生的劝阻出院了。但左侧身体仍旧麻木,局部没有知觉。可这时距离2013年12月31日普查登记的标准时点仅有一周时间。2014年1月4日,普查登记的第一个工作日,他早早出现在了普查员登记的现场,同普查员一起入户,继续他热爱的普查事业。就这样,边树军带着病痛出色地完成了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

  “锐意进取,自强不息;披星戴月,革故鼎新”,这是边树军的工作指针。他说:“想到能从自己收集、整理的数据中分析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规律,为党和政府的宏观决策提供依据,为服务社会各行各业发展作出一点贡献,心里感到很自豪。”

  边树军用执着和毅力谱写了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从2002年到2016年,边树军先后获得全国经济、农业普查省级先进个人和国家级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

吉林日报记者 韩雪洁

编辑: 侯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