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公执纪不徇私 一身正气树清风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侯薇 253612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秉公执纪不徇私 一身正气树清风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侯薇 253612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秉公执纪不徇私 一身正气树清风

2017-11-07 10:41 | 来源: 长春日报

  “纪检监察是个得罪人的工作,但是绝不能因为怕得罪人就放弃原则。公是公,私是私。”这是绿园区国税局监察室主任高志顺常说的一句话。入职以来,他已查办违纪违法案件41起,调查处分干部20余人,为国家挽回巨大经济损失。期间,他受到过威胁、拒绝过利诱……就是在这个得罪人的岗位上,高志顺刚正不阿、秉公执法、一身正气,一干就是26年。

  早在1994年,高志顺接到一封举报信,反映某税务所所长利用职权挪用经费。他与这名所长同是转业军人,很熟悉。但是,交情归交情,既然有人举报就必须一查到底。在对方拒不配合调查、案件取证困难的情况下,高志顺顶住人身威胁的压力,甚至除夕夜赶赴异地取证,终于证据确凿,那名所长被免职、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圆满完成岗位责任的同时,昔日的战友已变成仇人。高志顺却坚定地回应:秉公执纪,查办案件不徇私情!恪尽职守,不冤枉一个好人!

  2012年,高志顺接到一名纳税人的电话,对方言辞激烈:“我们是新办的工业企业,为什么不能认定一般纳税人?这明摆着是在‘卡’我!”经查,这家企业虽有厂房但没有机器设备,按照规定不能认定为一般纳税人。企业多次托人找到负责调查的管理员,但都被拒绝,这名纳税人认为是管理员有意刁难,于是打了举报电话。了解情况后,高志顺把纳税人和税收管理员找来,详细地给纳税人解释了相关法规,终于得到了纳税人的理解,激浊扬清,还了税务干部一个清白。

  从事多年纪检监察工作,高志顺悟出一个道理:查处违纪违法只是手段,预防违纪违法才是目的。为此,他带领监察室制作廉政监督卡,开通短信、微信平台、24小时举报电话,不断拓宽举报线索渠道。同时,拉开“内控机制建设”序幕,开拓性地将管理学方面的理论引入税务系统进行廉政风险管理。搭建“塔形结构,层级控制”的内控机制运行模式,围绕“两权”和各部门的岗位流程确定了13项重点涉权项目,查找出风险点68个,制定97条防范措施和相应管理办法和考核办法,使绿园区国税局内控机制体系内容、流程和制度得到进一步完善,有效规范了干部执法行为,降低了弹性风险系数,有效防止了渎职案件发生。

  广开言路,让税务干部不敢腐;以案说法,让税务干部不想腐。每年,高志顺都要多次以案说法,把自己办过的案子,处理过的税务干部,用讲故事的方法说给同事听,用反面典型警示教育全系统的税务干部。

  高志顺以诗言志:履职监察廿二载,斗转星移弹指间,淡泊功名与利禄,回首今朝心坦然。这就是长春国税系统一名优秀纪检监察干部的真实写照。

长春日报记者 李秀薇

编辑: 侯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