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凤欣:大医精诚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侯薇 253689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张凤欣:大医精诚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侯薇 253689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张凤欣:大医精诚

2017-11-08 10:35 | 来源: 吉林日报

  从医20年,她用高超的技术、医生的良知和仁爱彰显何为“大医精诚”。她心系患者健康,情系医疗事业,积极投身于妇幼保健改革中,为安图县的妇女儿童带去福音,她就是安图县妇幼保健所所长张凤欣。

  “做一名合格的医生,光凭良好的愿望和对患者的同情心是不够的,还必须有精湛的医术、高超的本领。”这是张凤欣常说的一句话。从走上工作岗位的那一刻起,她就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刻苦钻研国内外妇科专业知识。2010年张凤欣担任安图县妇幼保健所所长后,更是始终把提高技术和服务水平作为保健所生存发展的根本。

  回想起刚到保健所时的情形,张凤欣感慨道:“那时候条件不好,所里硬件设施很落后,还缺少医疗专业人才,好多疾病的检查咱们这都做不了,患者得跑去延吉或者长春看病。”为了培育起一支技术过硬的医疗队伍,张凤欣与省内外顶尖医院洽谈,建立培训基地,聘请多位知名妇产科专家为讲师,打造优势培训体系。她还建立了培训成果与职称评定、奖金发放相挂钩的考评机制,提升员工综合素质和工作积极性。几年来,在张凤欣的努力下,半数以上员工都成为了业务骨干,为保健所和安图县的妇幼保健事业提供了人才保障。

  光有人才保障还不行,硬件水平也得提升。张凤欣重新统筹保健所的经费安排,并与领导部门协调争取,陆续采购了多台全新设备,安装了自动化办公系统,让保健所旧貌换新颜。张凤欣介绍道:“购置了这些仪器设备之后,安图县妇女在家门口就能及时做检查了。”尤其是添置了四维彩超后,能及时发现孕妇、胎儿的异常,不耽误最佳治疗时机。

  虽然人才有了,设备齐了,但张凤欣知道这还远远不够。“得提升大家的妇幼保健意识,普及妇幼保健知识。”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张凤欣利用空余时间带领全所员工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基层保健、群体保健、入村入户筛查高危孕妇,实现孕产妇系统专案管理。同时大力宣传孕产妇和儿童保健知识,普及孕产妇产检,保障优生优育,提倡住院分娩。积极协调相关单位,实现婚检、登记“一站式”服务,大幅提升安图县的婚检率,有效地遏制住新生儿缺陷率。

  张凤欣还十分重视适龄妇女的健康,组织全县妇女进行了宫颈癌、乳腺癌“两癌”筛查。为了扭转农村家庭因心理保守而不去就医的情况,她总是抓住一切机会为他们讲解疾病的危害与治疗的必要性,并多方联系当地卫生院进行劝说。“以前大家都不知道‘两癌’是什么,也不愿意来做检查,通过我们的宣传、科普,大家也都意识到筛查的重要性,十分积极配合。”张凤欣说道。为了减轻治疗负担,张凤欣为县里的贫困妇女减免建档、咨询以及健康检查的费用。

  张凤欣时刻以白求恩精神鞭策自己,在她的日程表上没有上下班之分,没有工作日、节假日之分,虽然家里有年迈多病的公婆和正在上学的儿子,她也从没因私事耽误工作。为了给村民宣传、普及妇幼保健知识,张凤欣经常要下乡,因此,在家里和单位,她都准备了公文包,以便随时出发。为更好的服务群众、增进同事感情,她在单位还开展了“朝鲜语与普通话学习活动”,自己也挤出时间学习朝鲜语,方便与患者沟通。

  “做人要讲人品,行医要重医德。”这是张凤欣给自己和同事们立的规矩,不接受患者“送礼”,严格把关设备采购,多年来从没出现过一例违规事件。她始终坚持以患者为中心,奉行质量第一、廉洁行医的准则,竭尽医生天职,为广大患者全心全意地服务着,送去福音。20年来,张凤欣和保健所荣获多项表彰和先进称号,但她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她说:“安图的妇幼保健事业还得继续发展,我们肩负着的责任和使命很沉重,还有更多事业等着我们去做,有更多人等着我们去救。”(吉林日报记者 于悦)

编辑: 侯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