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我们帮你挺起脊梁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侯薇 253695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孩子,我们帮你挺起脊梁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侯薇 253695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孩子,我们帮你挺起脊梁

公益捐助项目情暖外省求医少年

2017-11-08 10:57 | 来源: 长春日报

  两名不幸的外省少年,因先天疾病无法像正常孩子一样学习、生活,但他们又是幸运的,在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承接的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爱的支撑——白求恩·康盛脊柱畸形矫正爱心捐助公益项目”的帮助下,他们不仅成功接受手术,人均减免近10万元手术费,还获得了延续生命和继续上学的新希望。

  5日,是两位小患者术后一周的日子,经手术,他们已经可以正常进食。在中日联谊医院骨科病房,来自内蒙古的6岁男孩小哈依偎在母亲身旁,兴高采烈地看着手机上的动画片。

  虽然早已到了入学年纪,但由于小哈患有先天性脊柱侧弯,迟迟未能入学。“孩子刚学会走路时,身子微微地向一侧歪,后来脊柱弯曲得厉害,走路时向一侧倾斜越来越严重。更可怕的是,孩子的脊柱侧弯严重影响肺部发育,导致呼吸功能仅为同龄孩子的40%。”小哈的母亲贾瑞琴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从小哈出生那天起,她就借钱带着孩子四处求医,但收效甚微。

  前不久,贾瑞琴得知一个公益项目落户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便赶紧带着儿子来长报名。经院方评估,小哈的病情符合手术条件,在院方的安排下,于10月28日进行手术。

  “我想和小朋友一起去上学!”上学成为小哈最大的愿望。“再经过一段时间康复,小哈就能跟其他孩子一样走进校园了!”贾瑞琴兴奋地表示,明年9月要带着小哈办理入学手续,圆孩子“上学梦”。

  和小哈同日手术的11岁沈阳市患者小倪,也是该公益项目的受益者。和小哈不同的是,小倪的病情发展较迅速,由于未能在最佳时期进行手术治疗,导致其患上了脊肌萎缩症,双下肢无力无法行走长达8年,只能依靠轮椅生活。

  从术前脊柱弯曲达65度,到术后躺在病床上脊柱第一次贴近床面,小倪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孩子因病需要有人24小时陪护,一家人仅靠丈夫的微薄工资维持生活。此次公益项目为全家省去近10万元的费用,让孩子脊柱挺直,提高了她的生活质量。”母亲姜岩说,虽然女儿因病无法站立行走,但还是希望孩子能在轮椅上完成学业。

  此次,小哈和小倪的手术由北京协和医院脊柱外科知名教授赵宇、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骨科主任顾锐和副主任医师尹若峰共同完成。术中,该院采取多学科协作,最大限度帮助两位患者进行脊柱矫形。“手术的意义在于,为孩子矫正的同时,保证其生长潜力,延长愈后生命。”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骨科医生张伯寅说,小倪术后脊柱矫形成功,通过人为干预延缓病情发展。小哈处于生长发育期,通过手术矫形可以像同龄孩子一样脊背挺直地进入校园。

  两位少年还需要留院观察几日才能出院。他们希望更多患有先天性脊柱侧弯的贫困少年,能因公益项目及时手术,挺直脊梁步入崭新的生活。

长春日报记者 王菁菁

编辑: 侯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