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县村医江晓立的摩托“120”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侯薇 254163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白县村医江晓立的摩托“120”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侯薇 254163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长白县村医江晓立的摩托“120”

2017-11-15 10:06 | 来源: 吉林日报

  “我家孩子不舒服,肚子疼,你快来给看看吧!”大半夜,江晓立接到村民电话,立马起身,穿上衣服,抓起药箱,骑上摩托车,便朝着夜色出发了!

  今年50岁的江晓立是长白县新房子镇虎洞沟村的一名村医。从医26年,不论刮风下雨、白天黑夜,方圆10多公里范围内,只要一个电话,他就骑着摩托车立马赶到,为村民解除病痛,老乡们亲切地称之为——摩托“120”。

  虎洞沟村地理位置偏僻,距离最近的大医院有几个小时的路程,村民看病非常困难。1988年,沈阳医大举办乡村医生函授班,得此消息后,江晓立马上报了名。在学校里,他如饥似渴地学习医学知识,打下了扎实的基础。1991年,他以优异的成绩顺利毕业。当时,和江晓立一起拿到执业医师证的同事有的选择去了乡镇卫生院,有的选择去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有人开了个体诊所,而江晓立却坚持回到农村,完成他的梦想——做村民的健康守护人。他说:“乡村医疗条件不好,乡亲们看病难,我要为他们减轻病痛,给他们送去健康和快乐!”

  作为一名村医,江晓立的心里始终装着百姓,手机每天保持24小时开机,只要接到求医电话,他便第一时间赶到病人床前进行医治,每次都是等到病人有所好转才肯回家,村里人都称他为“及时大夫”。一年冬天,村里的一个孩子发烧很严重,孩子的父亲打电话给江晓立,当时已经凌晨1时,江晓立接到电话就起身徒步走到病人家,等处置好病人,已经是凌晨4时。“当时确实挺累,但是心里很高兴,因为我又为一个病人解除了痛苦。”江晓立说。

  江晓立心思缜密,从事医疗工作之初,他曾多次深入患者家中了解病情,做好记录。他还把村里的病人按区域分成三部分,有针对性地做好病人档案,以便快速分析病情、掌握病人信息。他说:“谁家有个什么病的,我都知道。”村里有一些贫困户,没钱看病,为了减轻疼痛,就草率地服用去痛片。了解情况后,江晓立走入这些村民家中,帮他们医治,还为他们建起了贫困户病人档案,义务为他们送医送药。“江大夫真是好人!”这些病人常竖起大拇指夸赞。为了表达谢意,村里人曾多次给江晓立送鸡蛋等东西,但是每次都被他婉言谢绝了,他总是笑着对村民说:“只要你们身体棒棒的,我就最开心了!”

  为了治病救人,江晓立每天忙得分身乏术,家里的大事小情,便全部落在了妻子肩上。有时,妻子也埋怨他,但看到村民们那种期待的目光,她还是默默地把所有的事儿都揽下来,让丈夫毫无顾虑地去给村里的病人看病。作为丈夫,江晓立心里过意不去,他也想帮妻子做些什么,但常常是一件事儿还没做完,就又得外出给人看病了。

  江晓立不怕苦累,他只怕一件事,那就是遇到疑难病症时力不从心。1994年的夏天,村民李昌军的母亲一时想不开喝了老鼠药,江晓立赶到她家时,患者已处于深度昏迷中。为了不耽误病情,他建议家属把患者送往附近的医院洗胃抢救。但是,因为条件不允许,患者家属根本没办法把人送往医院。江晓立果断实施救治,他先给患者注射解毒药,控制病情的恶化,同时根据患者的情况,采用最原始的方法洗胃。已经深夜12时,患者没有脱离危险,江晓立就一直守着,直到患者发出第一声呻吟,他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此后,江晓立暗自下决心,一定要学好各种医疗知识,解除村民的疾病痛苦。

  26年来,江晓立累计出诊万余次,行程10万多公里。他出诊看病,从未收过出诊费。在用药方面,他也从不给患者开贵药,为了让村民少花钱,他自己还到大山里去采药。碰到家庭困难的患者,他连药费也不要。平时,村民看病常常赊账,药费都是江晓立先垫付,到了年底或者有钱了再还,“有些账根本就收不回来了,我也没想要。”江晓立笑着说。这些年,到底为村民垫了多少医药费,江晓立也记不清了。

吉林日报记者 李娜

编辑: 侯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