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旭东: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人生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侯薇 254320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赵旭东: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人生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侯薇 254320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赵旭东: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人生

2017-11-17 09:40 | 来源: 吉林日报

  赵旭东,长春市双阳区环卫处机修班长。见到他时,正在一台清雪车前认真检查,这是他每天的“必修课”。从1996年至今,从未间断。

  20年如一日,赵旭东始终坚持自己的人生信条:崇尚节俭,以俭养德。正是这样的信念,他奉献青春、勤俭节约、恪尽职守,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着不平凡的人生。

  生命在平凡事业中闪光

  赵旭东是机修班长,面对20多种不同型号的机械设备,他说:“和这些‘铁家伙'打交道久了,就成了‘朋友'。”

  多年来,无论是二手清扫车、清运车,还是现代化新型清扫、清运设备,他总是带领机修班人员先从熟悉车况入手,为每台车分别建立维修档案,确保车辆设备正常运行。他经常告诫班里同志,“做好日常保养,提高设备的使用寿命,是我们的出发点和立脚点。”

  赵旭东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每当车辆入库后,他就带领机修班的同志检查机油使用情况、设备磨合情况、是否有螺丝松动等等。赵旭东还对全班提出工作要求,“小病随时修,大病不过夜,确保车辆不带病上路。”

  2011年12月的一天,大雪,气温零下26摄氏度。一台清雪车已连续工作近10个小时,突发故障。接到命令后,他带着机修班的人员赶到现场,二话不说便钻到车下,一修就是4个多小时,同志们几次提出换人,他都倔强地表示:“这台车你们没我熟悉,我知道毛病在哪,就别争了。”

  也是这年春节前的一天,一台装雪车发生了故障,由于磨损严重,修一次只能使用一个多小时,附近又买不到合适的配件,他们就一直跟着装雪车修理。那一天,他们总计修了5次。

  节俭在本职岗位上弘扬

  在双阳区环境卫生管理处,说起技术革新,人们就会想到机修班。

  2011年,环卫处新调进的几台东风140清运车与原来解放车使用的U型斗不匹配,无法正常使用。为了能让U型斗实现两车通用,赵旭东在改进地上的U型斗问题上动起了脑筋,经过多次的改进和实验,终于获得了成功。他们趁热打铁,很快做出了40多台U型斗,为单位节约资金十余万元。

  平头摆臂式垃圾车尾灯由于设计不合理,经常被碰坏。赵旭东带领机修班的同志们反复琢磨,提出了把车尾灯从车体外移到车体内,并换成移动开关,加上防护罩和盖板。实践证明,此举再获成功,不但提高了车灯使用寿命,每年还节省开支5000多元。

  类似的技术革新在机修班举不胜举。赵旭东在借鉴外地坑式垃圾箱的设计经验基础上,加班加点,自己制作20个坑式垃圾箱,每个比购买现成的坑式垃圾箱节省资金5000多元。

  青春在社会事业中奉献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赵旭东时刻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加单位组织的各项活动,做表率、当排头,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他身上得到充分诠释。

  作为班长,他处处给大家打样树标。工作上带头、技术上帮教、生活上关心,上下班早来晚走,脏活累活抢着干,加班加点他最多。

  由于技术好,社会上经常有人高薪挖他,还有人劝他应该停薪留职出去单干。面对这些诱惑,他毫不动心。赵旭东跟大家说:“我就和你们在一起,把咱们的维修事业做好!”

  出色的技能,踏实的工作,赵旭东得到了主管部门的肯定和百姓的好评。他多次荣获单位和系统先进个人、长春市环卫工人标兵、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维修班也多次评为先进集体。

  记者手记:

  好人,这个群众口中最朴素的评价词汇,却蕴含着人性中本真厚重的能量。弘扬“好人文化”,让“好人精神”直抵人心,才能塑造向善的社会风气,凝聚温暖力量。

  赵旭东是一名平凡的环卫职工,在他身上虽然没有耀眼的光芒,然而,正是这20多年环卫工作中一件件看似不起眼的小事的沉淀,却映射出新时代环卫工作者的闪亮风采。

  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我们树立了以俭养德的好榜样。他用自己执着与坚守,任劳任怨,履行职责,把青春和热血献给了城市里的亮丽事业。

吉林日报记者 李学伟

编辑: 侯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