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世宝:以情温暖老人心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侯薇 254441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周世宝:以情温暖老人心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侯薇 254441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周世宝:以情温暖老人心

2017-11-20 13:15 | 来源: 吉林日报

  在长白县长白镇,有这样一个特殊的大家庭,里面住着20位60岁以上的老人,他们每天其乐融融,感受温暖,安享晚年。这个“家”就是长白镇农村社会福利服务中心,而为老人们带来温暖和欢笑,真心为他们服务的却是一个年轻人,他叫周世宝。

  2012年,原本在交通部门工作的周世宝,因为性格随和、乐于助人而被推荐到福利中心当院长。前后工作性质的巨大差异,福利待遇的大幅下降,尤其工作对象又是这样特殊的群体,很多人可能都会打退堂鼓,而周世宝却丝毫没有退缩,痛快地接下了这个活儿。

  福利中心居住的老人多数是痴、呆、聋、哑、孤,他们有的性格怪癖,有的敏感多疑,还有的生活习惯迥异,面对这个新来的只有37岁的“小院长”,老人们都和周世宝保持着陌生的距离。跟老人处好关系,成了周世宝要解决的第一个难题。为了让老人们接受自己,有妻有儿的周世宝背着行李住进了福利中心,与老人们同吃同住,主动与老人唠嗑,但就是这样,吃“闭门羹”的情况也免不了发生,可周世宝并没有灰心,他用自己的真诚和行动一点一点地温暖着老人们的心。逢什么节就给老人们做什么吃的,过得热热闹闹、像模像样儿,连大年三十儿都是跟老人一起过的。渐渐地,“关系”被周世宝磨了出来,老人们的心暖了,开始逐渐接受这个年轻的小伙子。

  一起生活的日子里,细心的周世宝仔细观察着每一位老人,老人爱吃小豆腐,他就专门买来水磨;老人吃一个口味的饭菜腻了,他就亲自下厨一个月,为他们调节饮食口味。通过不断的尝试,他和厨师一起研究出了“米饭软、面食松、烧菜烂、汤水淡、咸菜清、五谷杂”的做饭标准,看似简单的几句话却蕴含了周世宝照料老人们的良苦用心。

  饭菜可口了,饮食达标了,老人们却吃得不香,原来老人们大部分都有牙齿疾病,于是周世宝决心帮老人们治牙。说起来容易,可看牙需要很大的费用,老人和中心都没有经济能力,几个月下来没进展,周世宝急得也吃不下饭了。一天,周世宝路过长白镇新世纪口腔医院,在门口转了几圈,最后一咬牙走了进去,他硬着头皮找到院长,说明了来意,诚恳地介绍了中心老人们的情况,希望能得到他的帮助。院长还真被他的一番话打动了,同意为老人们免费治牙,激动不已的周世宝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硬是让院长重复了几次“给老人免费看牙”的承诺后,才紧紧握住院长的手一连说了好几个谢谢,开心地几乎跳着离开了医院。就这样,口腔医院半年为老人们进行了60多次修牙、拔牙、镶牙。当最后一位老人戴上假牙后,周世宝开心地煮了一大锅黏玉米,让老人们美美地啃了一顿。一位换全口牙的老人说,这是他在福利中心最开心的事儿了。

  在周世宝办公室的墙上贴了一张红纸,上面记录着每位老人的名字和生日,谁要过生日,他就带领大家一起庆寿。抗美援朝老兵李玉烈老人一直都有着浓厚的恋军情结,她过80大寿时,周世宝早早就策划起来,想让老人高兴高兴。他隐约想起老人曾经说过自己当年的那身军装早就不见了,便发动身边所有的亲属朋友,为老人寻找一身老军装。终于,他的真诚打动了大家,一位亲属把自己珍藏多年的军装拿了出来。生日那天,老人穿上这身军装,用手轻轻抚摸着,脸上流下了幸福的泪水。

  周世宝和老人们真正成了一家人,他像一个孝顺的儿子,悉心照料着每一位老人的生活和身体。为了让高位截瘫、性格孤僻的吴福田老人能够自由地出入、融入集体生活,周世宝为他铺起了一条四通八达的轮椅通道;唐炳和老人的左眼几乎失明却不肯手术,周世宝再三劝说后老人终于接受了手术,重见了光明。像这样的小事儿已经举不胜举,周世宝用实际行动温暖着每一位老人的心。

  吉林日报记者 姜忠孝 通讯员 赵成虎 刘宁

编辑: 侯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