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警追梦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侯薇 254515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儒警追梦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侯薇 254515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儒警追梦

2017-11-21 10:07 | 来源: 吉林日报

  宋宽,1988年出生,是四平市公安局巡警支队政治处民警。文能提笔、武能擒敌、彬彬有礼、敬业正直这16个字是同事对宋宽的归纳概括,他既是持枪矗立,保卫人民安全的“守护神”,又是宣传战线上挥洒文字的“笔杆子”。这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儒警气质,也是宋宽颇具特色的一张名片。

  2013年,他离开了故乡辽宁锦州,只身一人来到四平这片沃土,投身到公安事业中。在宋宽的主动要求下,刚参加工作的他来到了巡警支队中最辛苦、最危险也是最能磨练人意志的岗位——110出警组。无论刮风下雨还是大雪皑皑,24小时待命、闻警而动是他的工作常态。

  对于宋宽来说,“文”不光指的有文化,所蕴含的更深层含义是为人处世、接人待物的“礼”;“武”也不单单是孔武有力,承载更多的是血性和担当。他热情服务,真心为民;他嫉恶如仇,冲锋在前。在三年多的时间里,宋宽累计出警2000余次,解决群众纠纷800余次,救助困难群众1000余人,参与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90余人。

  打击犯罪、帮扶群众的同时他还肩负着四中和迎宾小学的护校工作。宋宽通过实地调研,并利用长时间护校所积攒的工作经验,制定了《巡警护校工作细则》,最终在他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早晚高峰期间学校门前交通拥堵的情况得到了有效的解决。他在岗期间多次制止校园斗殴事件,学校门前也从未发生过一起交通事故,受到了家长和师生的一致好评。

  他曾多次带病坚持上岗。2014年8月的一天,工作了24小时的他准备交班好好休息一会。可是本该接班的同事却因为家里有事无法上岗,支队本来就缺乏警力,这让领导犯了难。宋宽主动请缨,继续与各出警组战斗在第一线。8月正是气温最高的月份,晚上吃烧烤、遛弯的人特别多,打仗、纠纷、救助警情更是不断,两天两夜的高强度工作导致他脑血管痉挛,走起路来天旋地转。但是经过短暂的休息他便又回到工作岗位上。

  2015年9月的一天,正在执行巡逻任务的宋宽接到指挥中心指令:铁西某小区有人打架,请立即前往进行处置。宋宽和同事第一时间赶往该小区并找到了报警人。“我哥要杀了我妈和我。”报警人满嘴酒气地说道。宋宽和同事立刻跟着报警人一路小跑向其家里赶去。还未进门,就听到报警人哥哥的喊声,看来哥哥也没少喝。随后两兄弟你一言、我一语,任凭宋宽和同事如何劝说也无济于事。突然,弟弟趁民警不注意拿起桌上的玻璃烟灰缸朝哥哥的后脑砸去。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宋宽用手挡了过去,这让哥俩的酒劲散去了大半。宋宽趁热打铁,强忍着伤痛,对哥俩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二人握手言和。

  宋宽与宣传工作结缘,来源于他对文字的热爱,来源于他对警察工作深刻的体验和理解。2017年1月,因工作表现出色、写作能力突出,宋宽被调到支队政治处负责对外宣传工作。虽然宋宽具有一定的文字功底,但为了尽快掌握公安新闻撰写的要点和方法,他依然每天为自己充电。通过不懈的努力,他很快就适应了新的角色。在这10个月中,他累计向报社投稿300余篇,在四平公安宣传微信公众平台及支队微信平台投放新闻170余条,在电视、广播等媒体投放新闻20余条,累计撰写文字达10余万字。

  巡警支队每天承担着全市重要场所、主要街道、治安死角的巡逻任务,逢重要节点,警力更是严重不足。宋宽作为机关民警,不仅要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同时也要下到一线参与执勤。一天24个小时,他经常6个小时在高速治安检查站查验过往车辆,6个小时在铁东广场进行巡逻,其余时间还要汇总新闻线索,采写新闻稿件。

  10月25日,是宋宽这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大日子,因安保期间敢打敢拼,展现出了公安民警顽强的战斗力和意志力,这一天,他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

吉林日报记者 于悦 通讯员 顾鑫

编辑: 侯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