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景刚:村民们的希望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侯薇 254618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王景刚:村民们的希望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侯薇 254618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王景刚:村民们的希望

2017-11-22 11:12 | 来源: 四平日报

  闻听要把王书记调走,伊通满族自治县伊通镇关家村的村民们急了。

  从11月15日起,2309名村民选出的45名村民代表拿着摁着村民们红手印的《关于王书记为老百姓办的好事和实事》的反映材料开始到镇里、到县委组织部去为王书记请功,希望组织上能把王书记留住。

  村民们急切要挽留的王书记,是2016年9月派驻到关家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四平市工商局干部王景刚。他在仅仅一年多的时间里,就实实在在的为关家村这个县级贫困村办了几件让村民们受益、令村民们感动、使村民们看到脱贫希望的事情,王景刚也因此赢得了村民们对他的尊重与信赖。

  对王景刚所做的好事儿,村民们不但看在眼里,记在心中,而且经常挂在嘴上。最让村民们由不可思议到无比振奋的是关家村今年居然种植成功了他们以前连想都不敢想的旱稻。在玉米价格大幅下降的大趋势下,王景刚果断提出调整种植结构,把旱田易涝的“二洼地”和保水能力较好的平坦地改造成适合旱地穴播的稻田,实现粮食增产、农民增收。不料,王景刚的想法刚一提出便引来一片质疑声,有村民编了“王景刚瞎胡闹,旱地上面种水稻”的顺口溜来嘲笑他。但王景刚并没有灰心气馁,他要用事实来说服村民们。于是,他几次前往长春和黑龙江找项目、谈合作,先后与吉林省益佳科技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农科院、黑龙江沃德农业集团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为了解决种植经费,他从自己的工资中无偿捐出两万元,从村民手中租赁了的两公顷土地作示范田,种植了适合水稻旱穴播的“松粳22”。

  在种植过程中,还请来专家作指导示范,组织开展技术讲座,边种植边推广。到了秋天收获的季节,水稻旱种获得了大丰收,根据市场行情保守地测算,每公顷旱稻收益比种植玉米可多收入1000来元。村民们打心眼里服了,对无化肥、无农药,既有经济效益又有生态效益的水稻旱种种植项目刮目相看了,也打心眼里认可了。村民白金付跃跃欲试地表示:“来年说啥也把水稻旱种上”。

  在村部前停放着两台车,一台是翻斗车,一台是铲车,这是市里为了农村环境集中整治配发给村里的。面对这样的好事,村干部们却犯了愁,原因是两台车都没落籍不能开,落了籍没有油也开不走。村主任王春臣感慨地说:“村里穷啊,买得起马可配不起鞍呢。多亏王书记协调来了两万多元钱给两台车落了籍。而且油也有了着落,是王书记从吉林银行协调来的2吨柴油。要不是王书记有路子,咱就得干瞅着这两台车在那儿‘爬窝’。”

  “王书记做的都是我们想干就是因为差钱而干不了的事儿。”二组组长那君杰拍了拍村部里新安上的暖气:“安这玩意儿的钱是王书记找市里有关部门要的,院子里的3吨煤也是王书记淘弄钱买来的。”他又指了指在村部里码放的十多箱洗涤用品:“王书记想的可周到了,这1000多袋洗衣粉、洗洁精、香皂是王书记从纳爱斯集团协调来的,正准备发放给村里的贫困户呢。”

  拿着年初王景刚与村“两委”共同制定的《关家村第一书记精准扶贫工作方案》,王春臣介绍说:王书记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针对村里和村民的实际情况的,都做到了村民的心坎上。在王书记的辛苦努力下,现在,全村26户贫困户中已有6户脱了贫,他们已同村里签订了退出贫困系列的合同。王书记告诉我们,为了村里的绿化,同时,也给村里增加些多种经营的收入,他已从有关部门协调了一万颗果树苗,开春就能栽上。另外,他还同市有关部门做好协调,打算来年开春再为村里修一条5公里长的水泥路,使全村实现水泥路全覆盖。除了已谈妥了引进2000只鸡雏,还打算引进一批荷兰的兰白肉牛供贫困户们养殖,争取让他们早日脱贫致富。这让我们对早日走出贫困奔向富裕充满了希望。

  王春臣态度非常坚决:“如果上面在这硍劲的时候把王书记调走了,我们的希望就泡汤了,所以,我们必须恳请上级组织替我们把王书记留下,留下他就给关家村留下了希望,就给两千多村民致富留下了希望。”

四平日报记者 杨超

编辑: 侯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