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临释人员点燃创业就业梦想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侯薇 254810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为临释人员点燃创业就业梦想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侯薇 254810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为临释人员点燃创业就业梦想

2017-11-24 13:58 | 来源: 吉网

  143人完成大专班全部课程顺利毕业,167人通过家政护理和电工技术理论测试,210人与彩虹基地企业签订工作合同......在铁北监狱里,这些即将刑满释放的服刑人员对未来生活充满了信心,渴望回归家庭,融入社会,开启新的人生。

  21日,铁北监狱教育改造科科长单依群向记者介绍,“我们对余刑2至3年的服刑人员选择进行技能培训、提供学习平台、开展就业推介会,希望他们在回归社会后能实现自谋职业、自主创业。”

  铁北监狱在押人员多、受训对象复杂,为确保提高服刑人员技能培训质量,各监负责人提前征求服刑人员的诉求,根据个人喜好,监狱有针对性地进行电工、焊工、水暖工、家政服务等技能培训,邀请有关专家授课,坚持学以致用,以实践为主。“监狱每年年终都会进行一次考核,在刚结束不久的家政护理和电工技术理论测试中,已有90%的服刑人员获得了初级职业技能资格证。”单依群说。

  学习技能不代表解决了就业,铁北监狱依托市司法局,每年邀请彩虹基地企业为服刑人员开展现场用工招聘会,各企业负责人在现场介绍当前的就业形势和用工需求,并通过提供就业信息,畅通咨询渠道,让临释人员打好创业就业的思想基础,掌握创业就业技能,尽快融入社会。“在今年我们开展的就业推介会上共有210名服刑人员与企业签订了用工合同,一旦服刑人员刑满释放,便可直接到相应企业工作。”单依群介绍。

  去年出狱的耿先生目前已在我市某大型钢铁公司工作了一年。谈起曾在高墙内改造的日子,耿先生感慨万分:“最后那三年是我人生的转折点。我不仅在监狱中学到了技术,还走上了再就业的道路。如今我有了工作,与家人团聚,生活很幸福。”

  此外,铁北监狱还与吉林广播电视大学联合开办“物业管理大专班”,实行日常自学、考前集中式辅导的学习模式,通过教授外语、计算机、法律、物业管理等24门课程提高服刑人员的文化程度和学历。现已有143名服刑人员完成全部教学课程,拥有大专学历的毕业证书。

长春日报记者 张琳婉

编辑: 侯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