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百家事操百家心 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56797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想百家事操百家心 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56797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想百家事操百家心 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记清河镇清河村党委书记陈民序

2017-12-26 14:53 | 来源: 通化日报

  图为工作中的陈民序。记者马清君摄

  人们都说“村官”难当,可集安市清河镇清河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陈民序自1975年5月当选村支部书记以来,在“村官”岗位上一干就是40余年,他想百家事、操百家心,把所有精力都投入到带动群众发展的事业中,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创业之路艰辛又孤独,他顶住重重压力,带领百姓走出一条新路子,老百姓早就把他当成主心骨、领路人。2010年,陈民序被评为“感动集安十大人物”,2016年,被评为吉林省优秀共产党员标兵,今年,他获得“通化好人”殊荣。

  刚上任不久,他就积极调研,研究村里的发展出路。1979年开始,他先后创办砖厂、参场、人参加工厂,资金由最初贷款2万元到1995年年纯收入120余万元。1996年,清河村建立了人参交易市场,为当地人参、长白山中药材等土特产品交易提供了一个广阔平台,每年市场出租商铺租金达100余万元。

  人参交易市场的成功创办,给了他更大的决心和勇气,他也立志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让老百姓过上富足殷实的好日子。而人参交易受季节影响较大,为突破人参交易市场季节性带富就业局限,让村民一年四季有活干、有收入,他决定带领村民二次创业。2004年,在清河镇党委、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支持下,陈民序带领班子成员到外地考察香菇市场,经多方论证,决定上马香菇种植生产线。同时,为了鼓励村民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香菇生产,他组织召开村两委会议,研究决定村民每发展一亩香菇,村里无偿扶持1000元补贴资金。这一惠民措施极大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全村共发展地菇12亩、棚菇5万袋;2016年共发展食用菌330万棒,实现产值1700万元,带动农户300多户,最多的户年纯收入7万多元。如今,清河人参交易市场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山参交易市场,去年交易额达到22亿元,食用菌产业也成为“通化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吉林省林业产业化基地”。

  陈民序在社会事业上也率先垂范,多年来,村集体先后投入150万元为村里铺路、修桥、筑坝;为及时解决困难户的燃眉之急,陈民序用发展集体经济的成效为村民谋福祉,把集体收益用到村公益事业建设和服务民生上。他经常对班子成员说:“老百姓选择我们,我们就要对老百姓负责,要为他们多办实事、办好事。”在任的40多年来,他也始终践行着这句话。

  记者马清君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