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起正义天平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57050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托起正义天平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57050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托起正义天平

——记龙井市检察院刑事检察部主任检察官金建武

2017-12-29 15:15 | 来源: 吉林日报

  “敬业、爱岗、正直、无私”是他的工作航标;“热心、奉献、感恩、付出”是他的人生信条。他就是龙井市检察院专职检委会委员、刑事检察部主任检察官金建武。从公诉科科员到副科长、科长、主任检察官、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他这一干就是20年。

  在金建武主诉、主办、参办案件的1000余件案件中,无一错案,无一涉检上访。他个人也凭借优异的工作成绩先后荣获龙井市“十五”期间劳动模范、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民族团结模范个人等荣誉称号。

  严把细节守卫公平正义

  金建武说:“从进检察院那一刻起,从担任公诉科科员的那一刻起,我就告诉自己要严谨,每一个细节都不能错过。”从检20载,他践行自己的初心和诺言,在案件的事实和证据上狠下功夫,不放过蛛丝马迹,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实现不枉不纵。

  在公诉科时,金建武曾办理一起强奸案,该案事实清楚,证据确凿,被告人作出的供述和被害人的证言均相吻合。然而在出庭公诉时,被害人李某却一反常态,把自己过去所作的证言全盘否定,使原本清晰的案件陷入了困境。金建武当即觉察到被害人李某的翻供必有隐情,就向法庭提出延期审理的要求。之后,金建武对被害人李某及其母亲进行了耐心细致地说明教育,李某终于道出了真情:被告人的家人多次找李某和家人,采用金钱诱惑和语言威胁的手段,要求她在法庭作出对被告人有利的证言,迫于压力,李某违心地作了假证。该案重新开庭时,金建武对该案的每个细节都烂熟于心,应付自如,被告人面对铁证如山的证据,不得不低下头。这次出庭公诉,取得了良好的庭审效果。

  金建武始终秉持着精益求精的专业精神,不断顺应现实要求,认真研判各类型新型犯罪。近年来,电信诈骗犯罪呈上升趋势,犯罪手段层出不穷,在金建武办理的一起电信诈骗案中,被告人通过代理和非法运营非法网络现货交易平台,骗取大量客户资金,诈骗金额1234855元,涉及多省被害人。金建武在刚接到该案时,对网络现货交易所知甚少,为了能够清楚把握案情、准确适用法律,他查阅了大量的法律法规和有关网络现货交易的专业性内容及同类案例,坚持细致审查,严格把握证据标准;同时针对公安机关在证据把握和证据标准上缺乏经验的问题,通过研判案例为公安机关提出继续侦查提纲,引导公安机关侦查方向,最终将该案起诉至法院,涉案人员均被做出有罪判决。该案件的办理既有力地打击了电信网络诈骗活动,为被害人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又为公安机关办理同类型案件提供了证据标准和工作经验。

  在审查一起故意伤害案时,他发现现场参与殴打被害人的有8人,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的只有5人,为了查清案件的真相,金建武到距离市区50多公里的案发地进行实地调查取证。经过缜密、细致地调查取证和对当事人以及知情人询问,发现在现场的其他3人确实存在殴打被害人行为,且殴打部位与法医鉴定书损伤鉴定部位一致,最后他以构成故意伤害罪将8人起诉,最终法院对8名被告人一一作出有罪判决。同时,该案的查办还创下了一起案件成功追诉3人的纪录。

  作为一名优秀公诉人,金建武深刻领悟了“事实是根本、证据是生命”的真谛,在审查案件时严把证据关,决不让一件不扎实的案子从他的手中溜掉。在审查公安机关移送的一起某单位经理金某挪用资金案时,经过精心阅卷和讯问犯罪嫌疑人,他发现还有很多疑点。金建武为了做到对事实和法律负责,他不辞辛苦对案件当事人及有关单位进行多方走访和调查取证,最后拿出不构成犯罪结论。该案经检察委员会讨论最终做出不构成犯罪的决定,并成功防止一起错案的发生。

  省身克己担当职责使命

  20年来,金建武把拒腐倡廉落实在行动上。在办理杨某等未成年人盗窃一案时,因其犯罪情节轻微,而且是未成年人,报经检委会讨论,作出了不起诉决定。犯罪嫌疑人亲属到金建武办公室里,硬将装有2000元的信封塞到他的办公桌抽屉里表示感谢。他不仅拒绝,还批评了对方的错误做法。

  2002年,金建武结婚,当时正值一项专项行动的关键时期,加之科里人员少,他婚后的第二天就主动回到科里,挑起了繁重的办案任务。在单位他是一个称职的检察官,可在家里他却不是一个合格的丈夫和父亲,在检察院工作的这些年,他几乎每一个双休日都在单位加班,妻子怀孕期间,他没能陪伴妻子做过一次检查,孩子出生后,他也没有因孩子耽误过一天工作。

  作为一名基层检察官,金建武同志见证了20年来检察事业的发展壮大,见证了20年来社会主义法治的日臻完善。透过他20年的风雨历程,我们读懂了他对检察事业的执着与追求,理解了一名检察官肩负的神圣使命,更感受了他对检察事业的赤诚情怀。

  张海婷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