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正义的“斗士”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57050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守护正义的“斗士”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57050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守护正义的“斗士”

——记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主任检察官秦禹

2017-12-29 15:17 | 来源: 吉林日报

  秦禹,现任长春汽开区检察院职务犯罪检察部主任检察官。在检察机关工作的近20年间,秦禹先后在长春汽开区检察院办公室、侦查监督、公诉科、预防科、办公室、研究室、监察室、职务犯罪检察部等部门工作,是一个多面手。2013年以来,他连续四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撰写的《行政犯罪追诉机制问题研究》被长春市委、市政府政策研究室、长春市调查研究协会评为优秀调研成果。

  审讯队伍中的行家里手

  “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守护正义的晴空。”秦禹说。自从参加工作以来,秦禹先后配合或参与汽开区检察院80%职务犯罪案件的侦查工作。经他起诉并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国家工作人员共计24人,为国家避免经济损失过亿元。

  2010年,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勾结社会人员收受贿赂,违规为汽开区集体土地上房屋办理《房屋所有权证》的窝案线索。正在汽开区农委挂职锻炼的秦禹受命担任该案的主诉检察官,他制定了包含56个问题的讯问提纲和欲擒故纵的讯问策略。在秦禹环环相扣的讯问下,韩某某最后的防线彻底崩溃,承认了受贿人民币92万和滥用职权违规办理房证1497本的犯罪事实。开庭当日,面对8名被告人和16名辩护人,秦禹仅用半天就完成了预计3天才能完成的庭审过程。8名被告人均获刑,且无一人提出上诉。因为该案的成功办理,汽开区检察院被荣记集体二等功。

  创新犯罪预防新模式

  常年在办案一线摸爬滚打的磨练中,使得秦禹深深体会到做好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比惩治几个腐败分子更为重要和必要。因此在他的脑海中突然有一个大胆的想法:那就是主动找到院领导毛遂自荐,承担职务犯罪预防工作。

  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我国现代化汽车工业的龙头,在吉林省的经济社会发展中举足轻重。尤其是近年来在一汽集团和开发区管委会内部连续发生多起重、特大职务犯罪案件,不仅带来重大的经济损失,更影响到企业和辖区发展和稳定。秦禹建议要在地方党委领导下,由开发区管委会、一汽集团和检察机关共同组建“汽开区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这个提议得到汽开区检察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并决定让秦禹去闯一闯。有了院领导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撑腰”,秦禹信心倍增。更重要的是,成立“汽开区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的提议也得到了汽开区党工委和一汽集团公司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经过反复研究和共同努力,该基地于2013年9月正式成立。该基地的成立标志着以地方党委为领导,集党委、国企和检察机关三方优势为一身“三位一体”的社会化预防格局初步形成。

  预防基地工作体现了“共同协商、资源共享、互为补充”和“四联”的原则:即日常工作联手、互涉事宜联办、职务犯罪联防、重大事项联动。在预防工作实践中,围绕以人为本,充分体现人性关怀的工作理念,强化预防对干部的保护功能。建立了《汽开区公职人员预防职务犯罪台账》,从爱护、保护干部的角度出发,运用制度建设、廉政提醒、警示教育、阻断犯罪等方式,从源头落实预防措施,避免腐败边缘人群滑向犯罪,防止违法违纪恶化为犯罪,防止犯罪小案演化为犯罪大案。在工作方法上,实现了“三个转变”:即预防工作由四面出击转变为精耕细作;由单一的上法制宣传课转变为集案例分析、调查研究、检察建议、协助整改、定期回访等多项工作为一身的“组合拳”;由检察机关唱独角戏转变为多部门携手合作的“大合唱”。通过不断深化预防机制改革,不断适应企业发展需要,突破以往制约预防工作发展的机制性、体制性问题,实现了汽开区预防工作效果的“三个提升”,即提升全区预防工作合力;提升预防工作警示作用;提升打击腐败执法能力,为企业反腐倡廉工作创造和谐、平稳的法治环境。

  秦禹的这次大胆尝试,硬是把预防工作这样一个冷板凳,捂成了热被窝。秦禹在警示教育中幽默、犀利、实在的授课风格,已经被汽开区干部群众广泛接受和认可。2014年下半年,基地承办了“预防职务犯罪图片展”,共接待来自100多个单位的近5000人(次)进行参观。长春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王长久带领市政法委全体班子成员参观后对该院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办法总比困难多”

  秦禹组织开展的预防工作虽然红红火火,但是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本身并不像执法办案一线部门那样有吸引力,工作弊端逐步显现:方法单一、成绩无法量化、“虚的多,实的少”等负面印象也时时刻刻困扰着他。但是,秦禹“甘于平凡对此生,不愿贪腐留人间”的信念从未发生动摇。面对困难,他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

  有人问,一个人搞预防人手不够怎么办?秦禹的回答是:那就组建“一支队伍”。他充分调动其他各个业务部门力量,提出了“一管三、三合一”的工作模式,极大缓解了这个矛盾。即,在日常工作中,以预防部门为中枢,由区检察院、区纪工委和一汽纪委按照年初制定的《汽开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规划》,相对独立开展预防工作;在专项工作中,三机关形成合力,以检察机关为主导,形成一个拳头,集中力量办大事,将全区纪检部门打造成为一支专业的预防队伍。有人问,预防工作找不到切入点怎么办?秦禹提出了“三结合”工作法。结合服务抓预防、结合办案抓预防、结合热点抓预防。

  在短短的4年时间里,秦禹通过自身的努力收获了丰硕的成果,汽开区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实现了由单一平淡到丰富多彩,由默默无闻到形成预防品牌,由检察机关唱“单出头”到多部门携手合作“拉场戏”的根本转变,得到省、市、开发区相关领导的充分肯定。

  铁肩担起的不仅仅是司法的正义,还有嫉恶如仇、为民做主的柔情。秦禹凭借敢打硬仗、攻坚克难的信念与情怀,深情诠释着长春检察人对这片土地的热爱。

  张海婷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