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夫妇的助学路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57351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一对夫妇的助学路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57351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一对夫妇的助学路

2018-01-04 13:39 | 来源: 吉林日报

  坚持23年扶贫助学,出资120余万元,先后为130多名儿童慷慨解囊,帮助他们圆了上学梦。四平市铁西区常锐西医诊所所长常锐和爱人童江红用爱心铺就了一条助学路,先后被省、市、区命名为“创业先锋”,被省文明办授予“优秀志愿者”称号。

  1994年,一个偶然的机会,童江红发现一名女孩因父亲去世,与母亲靠捡废品维持生活,不能上学读书。为改变这对母女的悲苦命运,他用工资资助女孩上学,从小学到大学,按学期为她缴纳学费,还为她家送米面油等生活用品。

  1997年,已被聘为平东二小学校外辅导员的童江红,在一次全校少先队主题队会上,了解到10名贫苦学生的家庭状况,心灵受到震撼,当即决定每学期拿出5000元资助这10名孩子,使他们能继续上学,且连续资助10年。

  铁东六马路有个贫困家庭。丈夫患精神病,靠妻子领着三个孩子卖打糕度日,还收养了两个孤儿,一家七口生活艰难。女主人宁可让自己的三个孩子辍学,也要让收养的两个孤儿上学。童江红知道后,主动捐助,被女主人婉拒。童江红十分感动,他决定捐助这三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拿出近10万元将三个孩子供到上大学。

  为不伤害受助儿童的自尊心,常锐夫妇经过思考,创新助学思路和方式,采取“四个渠道”进行资助,即:把助学资金交给团市委,由团市委找到学校,再由校领导或班主任用国家助学的名义来资助;在一些中小学校设立“助学基金”,由学校直接资助贫困学生;直接把助学资金交到贫困儿童父母手中,不与受助儿童见面;在一些中小学办“文化用品”超市,由学校鼓励贫困学生自己去取学习用品,不用付款。这四种助学方法受到社会、学校和受助儿童的广泛欢迎。

  伊士文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