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结硕果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57353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爱心结硕果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57353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爱心结硕果

——敦化市“小红帽社工协会”会长魏春明的故事

2018-01-04 13:44 | 来源: 吉林日报

  今年42岁的魏春明是敦化市额穆镇的一名普通农民,没有固定职业,可他却总是乐观地说自己这个自由职业挺好,让他能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爱心公益事业中去,为社会传递爱心、传递温暖。

  2013年1月,魏春明和7个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立了敦化市小红帽志愿者服务队,2015年12月在敦化市民政局注册了“小红帽社工协会”。会员由成立之初的寥寥数人,发展至今天的500多人,下设4个服务队,成为敦化市赫赫有名的公益慈善组织。自协会成立以来,已扶助贫困学生100人次,助残救弱公益捐款近100余次,为弱势群体捐款近10万余元。更让魏春明骄傲的是,“小红帽社工协会”在全市公益慈善组织中率先成立了党支部,他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完成了自己的心愿。

  2016年5月31日,一则《男子被拐38年回敦化寻亲成功,亲人相拥而泣》的新闻报道在市民的微信朋友圈中传开,“小红帽好样的!”“小红帽赞赞赞,感动!”“真为他们相聚高兴,给小红帽点赞。”“大德敦化,厚德载物,白家团圆,迟来的爱。”一条条声情并茂的称赞,感动了无数敦化人。

  事情要从2015年11月17日说起,当时魏春明接到“宝贝回家寻子网”志愿者的求助电话,对方称现住山东潍坊的男子王鹏举到敦化寻亲,想找到自己失散多年的亲人,希望得到“小红帽”的帮助。魏春明第一时间与王鹏举取得了联系。核实情况后,魏春明立即安排会员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寻人信息,并呼吁会员广泛转发,扩大影响力,希望能够获得线索。

  随后,魏春明来到派出所、电视台,希望借助更多渠道寻求帮助,但几番努力都没能如愿,王鹏举回家的路,似乎依然渺茫。

  正在大家绝望之时,一位自称可能是王鹏举姐姐的女士打来电话,称通过微信平台的照片对比,她觉得王鹏举很有可能就是自己失散多年的弟弟。魏春明再次寻求警察的帮助,他将疑似家属的血型与王鹏举进行DNA对比。最终对比结果显示,王鹏举就是这家38年前被拐的孩子。得知结果后,王鹏举喜极而泣:“38年了,我终于找到家了!”

  多年以来,魏春明为许多人铺就了回家之路,随着协会爱心力量的壮大,他帮扶济困的信心更足了。2016年1月6日上午10点,他接到民政局救助站电话,称救助站从市郊外接回一个女孩,不知道名字,女孩具有暴力倾向,蓬头垢面,右脚已经被严重冻伤,无法找到她的家人。魏春明立即来到救助站,将其送往医院救治,并找来女队员陪护。魏春明在女孩的衣服兜里找到一张照片,于是他把信息和照片发到微信群里,希望大家多多转发,尽早找到知情人。当晚23时许,终于有人回话称女孩叫于翠,家住延吉市,从家中跑出多日,家人正在四处寻找。第二天下午,待女孩身体情况稳定后,魏春明协助救助站工作人员护送于翠回延吉,直到把女孩平安交到家人手中,他才安心返程。

  除此之外,魏春明还积极响应号召,对残疾家庭开展精准扶贫,根据不同帮扶对象开展送资金、送帮扶、送项目,通过分析困难家庭致贫的原因,创新救助办法,由“送血”变为“造血”,帮助他们脱贫致富。敦化市秋梨沟镇横道村的刘贤勇视力接近全盲,干不了重体力活,但放羊放牛还行,他家的四周都是山场,适合发展养殖业。于是魏春明筹集资金给他买来3只小尾寒羊,帮他盖好铁皮羊圈,并联系畜牧部门做好日常防疫,现如今山羊数量已经繁殖至近20只,价值3万多元。

  这就是魏春明,一个实实在在的人,他坚守在志愿服务的第一线,助残、助学、扶贫,用行动赢得了群众和社会各界的赞誉。他本人曾获“吉林省第三届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协会党支部被敦化市非公党工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多名队员被评为省级、州级优秀志愿者。面对成绩,他总是淡然处之,他说:“感谢大家对‘小红帽’的认可,我们任重道远,以后更要实实在在做事,把爱心奉献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