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乡亲致富的带头人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57441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引领乡亲致富的带头人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57441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引领乡亲致富的带头人

——梨树县梨树镇高家村党支部书记高华的故事

2018-01-05 13:36 | 来源: 吉林日报

  来到梨树县梨树镇高家村,看到的景象令人眼前一亮:干净整齐的村落,宽阔平坦的水泥路,一排排蔬菜大棚坐落田间,犹如白色的海洋。忙碌的村民们,脸上都洋溢着幸福满足的笑容。他们说,能过上今天的好日子,多亏有一个好带头人!他就是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高华。

  高家村是梨树镇西部一个较小的行政村,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使高家村百姓只能在温饱线上徘徊。2009年村两委班子换届,高华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高华是一个典型的东北汉子,身材魁梧、声音洪亮、热情豪爽。他18岁参军入伍,部队的大熔炉练就了他坚毅的性格。退伍后,高华被安置到县农机公司工作,公司转制后又做了一名环卫工人,多年在外闯荡的经历,让他清醒地意识到自己的舞台应该在农村、在家乡。2006年,高华辞掉工作,回到家乡务农。经过多番实地考察,高华率先在村里建起了两栋蔬菜大棚,当年就获得经济效益2万余元。在他的带动下,其他农户也纷纷建起了蔬菜大棚,2009年,他被大家推选为蔬菜协会会长,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高华决心以发展棚膜经济为导向,带领乡亲奔小康。建蔬菜大棚也会面临很多难题。为解决建大棚资金缺口问题,高华多次去银行,找相关部门寻求帮助,他共协调贷款200余万元,筹措资金150余万元,使全村150户农户建起了大棚。为解决种植技术问题,他邀请专家与农户进行面对面指导,请省农科院、县园艺特产局专家进行技术培训,2010年又成立“高家村华兴蔬菜专业合作社”,为大棚种植户提供了更加优质的技术服务和生产资料的厂家直接供应,减少了投入,增加了效益。为解决农户蔬菜销售问题,高华两次进京,与北京睿特环有机农业技术研究院进行洽谈,打造高家村蔬菜绿色品牌。现在,产品已经打开了市场,销往长春、沈阳、哈尔滨、大连等地。为解决棚膜经济密集型产业用工问题,他筹集资金40多万元,建成人力资源市场,不仅解决了520家种植户的用工问题,还为近千人提供了就业机会。

  如今,华兴蔬菜农民合作社吸收302户农民加入,还有周边村镇300多户自愿加入,共同从事大棚蔬菜、瓜果种植,该合作社统一组织菜农进行选种、选肥、生产、销售、培训,让农民真真切切得到实惠。

  高家村现在共建起瓜菜大棚835栋,温室328栋,露天地膜瓜菜110多公顷,每年生产各类瓜菜600多万斤,社会总收入实现4500万元,农民人均收入2.4万元。302户家庭中,有大棚的人家270户,近百户年净收入在10万元以上,最高可达30多万元。现在,全村家家都有致富项目,户户都有科技当家人。发展棚膜种植经济让村民们提早跨进了小康社会的门槛。

  高家村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屯道路全部硬化,公路两旁绿化,人居环境美化,呈现出一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景象。几年来,高家村先后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省创新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最有魅力休闲乡村”。高华先后被评为“全国新农村建设工作先进个人”“全省科普惠农兴村先进个人”“全省优秀村党总支书记”“县优秀实用人才”等。

  “人活着总要有点意义,等有一天我不在人世了,村民说这人走了白瞎了,这就是实现了人生的价值。”高华说。谈到新农村的发展,他表示要到发达地区去学习,同时要有超前的发展意识。展望未来,高华表示,他正研究调整产业结构,让冷棚变暖棚,打造绿色反季节蔬菜,让农民冬天也有菜卖,让高家村村民更快增收致富。

  记者 韩雪洁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