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用善良编织多姿多彩的生活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57653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她用善良编织多姿多彩的生活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57653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她用善良编织多姿多彩的生活

——记辉南镇三合村农民林淑敏

2018-01-09 14:32 | 来源: 通化日报

  在丈夫的心里,她是生活中的伴侣、事业上的帮手,更是百里挑一的好媳妇,与丈夫结婚34年,精心照顾95岁高龄的老公公;在村民的眼里,她是热心人,倾尽所能寻来致富钥匙,开启女人的心灵。她用一枚针、一根线,编织多姿多彩的生活,她就是辉南县辉南镇三合村的致富能手——林淑敏。

  扛起孝道,精心照顾老人的女人

  林淑敏今年51岁,是三合村出了名的好媳妇,不但人长得漂亮,心地也十分善良。她和丈夫结婚后,夫妻二人就和公公生活在一起,从未与老人红过脸、闹过别扭。做饭时,她首先想到的是老人,总是把饭煮得软烂一些,让老人吃得舒服不硌牙。耄耋之年的老人闲不住,她就时时提醒老人注意安全。有一次,老人扛着梯子要砍门前的树桠杈,这可把林淑敏吓坏了,急忙喊来了丈夫。事后,林淑敏说:“有时老人的做法让你想都想不到,我又不能直接说,只能求助于丈夫。”老人喜欢穿布扣衣服,他就给老人做唐装。老人喜欢养花,她就买来花籽,育上苗,扣上塑料布。一到夏季,她家像一个大花园。老人看到自己的种花成果,高兴得像个孩子,村民们都羡慕得不得了,她却说:“谁都有老的那天,让老人过得舒服一点、快乐一点,是俺们当晚辈的责任。”

  勤劳致富,热心公益的女人

  林淑敏刚结婚时,家庭条件并不算好,只能维持温饱。她看见别人都富了起来,心里着急,就同丈夫商量干点什么。那时看别人干什么,自己也学着摸索着干,可几年下来,日子并没有多少起色。后来在政府的支持下,夫妻二人凭着辛勤的双手和永不服输的韧劲,干起了养鸡行业。养鸡风险很大,特别是鸡雏刚上架时,丝毫大意不得,稍有不慎就血本无归,林淑敏却凭借着毅力坚持了下来,干了十多年,生活才有起色。2009年,她家建起了全县第一个自动化养鸡场,不但收入成倍增长,劳动强度也有所减轻。2015年,为了扩大养殖规模,又投入资金83万元,建起了另一处自动化养鸡场,实现了当年建场、当年使用、当年见效。养鸡场规模大了,收入也多了,谁家有困难,她都乐意帮衬,村里有个大事小情她都积极参与,不计报酬。2010年,村里建新村部时需要一台电机,村干部急得团团转,她得知消息后,就把自家的电机拿来,无偿给村里使用。2011年,村里组织党员干部外出接受红色教育,车不够用,她就让丈夫开着自家的面包车接送干部,并且分文不收。村里成立舞蹈队,她跑前跑后张罗,只为让村民的业余生活更加丰富。

  用针头线脑编织梦想,让姐妹们过好日子的女人

  自脱贫攻坚号角吹响以来,林淑敏始终惦记着三合村的姐妹们,只要一有空闲,就同姐妹们商量着找个好项目,让姐妹们也能从中受益。2017年的一天,她与在外地打拼多年的侄女见面,说起村里姐妹们找项目的事,侄女顺嘴说了一句:“我们服装厂有一部分手工活儿不知你们能不能干,活儿不累,就是要有耐心。”侄女走后,林淑敏便找来了姐妹们商量,大伙儿都说:“手工活儿是女人的看家本事,那有什么难的。”大伙儿说了不少办法,于是,林淑敏和另外三个姐妹风尘仆仆地来到位于大连的服装厂,详细了解了具体要求,并在师傅的指导下,认真学了起来。经过三天的培训,她们三人信心满满地回到了村里。

  服装厂要求一公分缝三针,针脚均匀,大小间距一致,不能大一针小一针。这对于缝惯了不规则针脚的姐妹们来说,是一个不大不小的考验。有些姐妹听说做手工活儿,都从外屯赶来,但看了林淑敏的操作后,产生了畏难情绪。林淑敏看着这种情况,心里很不是滋味,她对姐妹们说:“天上不能掉馅饼,咱们得耐着性子慢慢来,熟能生巧,只要咱们哈下腰,扑下身子,就没有干不成的事、过不去的坎。”她的一番话,让姐妹们情绪稳定了下来,大伙儿又坐下来,边缝边琢磨,边缝边总结经验。经过一段时间的磨练,姐妹们操作熟练了,参加缝制的人也越来越多,从早先的十几个增加到现在的三百多人,连临近乡镇的妇女也参与进来,平均工资由原来的700多元增加到现在的1200元。凤鸣屯61岁的周静说:“俺早先没干活儿,一到挂锄的时候,就在麻将桌上打发日子,劳神费力不说,有时因为几元钱还能吵起来,看俺现在多好,整天做手工活儿,还能多挣点钱。”

  林淑敏用孝道换来了姐妹们的信任,用孝道打开了通往好日子的大门。对于姐妹们的赞叹,林淑敏很淡然,她心里有个更大的愿望,买一辆厢式货车,缩短运输时间,让姐妹们多缝、多挣,缝出个小康生活。

  刘正帮 李波 于坤特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