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福利中心建成老人的家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58458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把福利中心建成老人的家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58458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把福利中心建成老人的家

——记扶余市陶赖昭镇民政助理员李殿友

2018-01-22 14:01 | 来源: 城市晚报

  在扶余市陶赖昭镇社会福利中心的正门上挂着一副对联:替天下儿女尽孝,为党和政府分忧。这是2002年3月,李殿友从镇计生站长改任民政助理员后特意找人写的。中心占地面积1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设有床位120张,入住特困老人89人。

blob.png

李殿友每天早上和晚上都要到福利中心看一遍才放心回家

  十多年来,李殿友在做好城乡低保、救灾救济、优抚安置等民政工作的同时,把更多的时间和心血倾注在福利中心的特困老人身上。他以改善居住环境、提升生活质量为目标,不断开拓创新,加强管理服务,将福利中心打造成集特困供养、医疗康复和文化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社会福利机构,为这些无依无靠的困难老人营造了一个温暖幸福的大家庭。

  全力为老人打造花园式居所

  “特困老人是农村最困难的弱势群体,福利中心是他们安度晚年的地方,体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一定要让他们有一个环境优美的居所。”李殿友说。为此,他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资金对福利中心进行升级改造,然后按照功能划分为生活区、生产区、文化娱乐区、爱心护理区、果园采摘区、种植区六个区域。同时,在室内设立了办公室、会议室、图书室、医疗卫生室、洗浴室、餐厅、娱乐健身室等场所。

  老人的人均居住面积不少于10平方米,房间内配有卫生间、衣柜、床铺、桌子等生活设施和用品,冬季采用电供暖,既环保又安全。他还带领工作人员在院内栽种了松树、丁香、垂柳、樱桃等花草树木,修建了凉亭和健身场地,做到了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景,为老人提供了优美的居住环境和活动空间。

  确保老人吃得健康又有营养

  “这里是生产区,有2个蔬菜大棚、2个温室大棚和7公顷土地,大棚里种了好几种时令蔬菜,外面的地里种了白菜、茄子、豆角、辣椒和土豆,老人一年四季都能吃上青菜。李殿友一边走一边介绍,脸上流露出兴奋和自豪的神情。

  李殿友在实践中感到,想使老人吃得健康、有营养,就要注重利用现有资源,积极走以副业养院的路子,大力发展自办经济。在开发棚菜生产项目的同时,他还新建了4栋畜舍,饲养了70多头牛、180只猪、200多只鸡,加上旱田种植的玉米等农作物。这样一来,既提高了老人的生活质量,又减轻了政府的负担,使福利中心走出了一条“变输血型为造血型”自我发展的新路子。

  对老人像父母一样精心照顾

  照顾特困老人最难的是为他们清理个人卫生。

  福利中心的服务员多数是女同志,虽都已经结婚生子,但给不能自理的老人洗澡搓澡,却有些难为情。于是李殿友就带头给老人洗澡、擦身体。在他的感召下,大家都放下了世俗的偏见,全身心地投入到了护理老人的工作中来。他还要求福利中心定期为老人发放衣物,定期组织老人洗热水澡,定期检查身体。对病危老人则开展了临终关怀,由服务人员24小时精细照料。

  70多岁的刘长帆老人在福利中心生活了十多年,2015年9月的一天早上,老人患了胆结石,疼得下不了床,市医院建议送到省城的大医院。李殿友二话不说,当即驱车赶到了位于长春市的中日联谊医院,为老人办理了住院手续。老人在医院住了一周,李殿友天天守在病床前悉心照顾。由于福利中心缺少经费,他就动员老伴从家里拿了8万元钱垫付住院费用。出院时,刘长帆老人拉着他的手,含着泪说:“李助理员,要是没有你,我恐怕活不到现在!”

  看到李殿友对福利中心的特困老人像父母一样关心,社会上一些人感到不理解。李殿友说:“特困老人没有亲人,无依无靠,民政助理员是他们唯一可以依赖的人,让他们在福利中心过上幸福的晚年生活,是我应该做的,也会一直坚持下去!”

杨明龙 报道 摄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