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誉得于平凡间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58689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荣誉得于平凡间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58689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荣誉得于平凡间

——桦甸市桦郊司法所所长张洁琪的故事

2018-01-25 10:45 | 来源: 吉林日报

  2012年7月,“85后”张洁琪由一名意气风发的大学毕业生成为一名基层司法助理员,凭着对社区矫正工作的满腔热忱、毫不懈怠,快速成长为社区矫正工作的一把好手。

  张亮(化名)如今经营着存栏百余头的养猪场,他还有另一个不愿被提及的身份——一名社区戒毒人员。2014年5月27日,张亮在某镇一旅店内吸食冰毒被行政拘留15日。由于对毒品心瘾难耐,抱着侥幸心理,他不断地沾染复吸。不足8个月,张亮就再次被公安机关查获。2015年2月6日,从拘留所出来的张亮被执行社区戒毒。一拘、二拘、社区戒毒,23岁的张亮,染毒近5年。在桦郊乡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强戒期间,张亮被要求强制性定期报到、定期尿检、定期谈话、按月学习。

  经过社区矫正,张亮幡然醒悟,开始为自己的人生找寻出路。因为张亮家里养过猪,基本猪舍稍加改扩就能运行,想法获得家人支持后,张亮抓猪仔、买饲料、扩猪舍,每天起早贪黑。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帮张亮算了一笔经济账,养猪的主要成本是仔猪和饲料,如果能够自行繁育和利用本村玉米资源进行适当配比,将大大节约成本。工作站又帮助张亮联系了乡畜牧站,从设备引进、饲料配比、防疫指导等方面全力予以帮助,养殖场稳步步入正轨,迅速形成规模。两年多的时间,张亮从一名混迹社会的“瘾君子”蜕变成创业致富带头人。张洁琪说:“规矩好定,制度也好执行,但要因人而异,因势利导,通过亲情关注,触发矫正人员的自省,这样才能在社区戒毒社区康复长远效果构筑中,起到良好的效果。”

  正是对待工作的这种真诚,张洁琪在从事基层司法工作期间,监管的社区矫正人员、社区吸毒人员无一脱管、漏管、重新违法犯罪;全年调解矛盾纠纷不少于50起,人民调解案件调解率达到100%,调解成功率达到96%。所管辖范围内友谊村、红星村、榆树村等18个村发展成为吉林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

  张洁琪在实践中摸索出了“三化”矫正工作法:资料档案规范化、教育矫正制度化、解矫回归人性化。张洁琪说:“社区服刑人员是一个特殊群体,他们都有着特殊的生活经历和明显的个性特点,要因人施矫。”

  魏某,家住桦郊乡晓光村学校屯,2015年12月16日因犯非法占用农用地罪被桦甸市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1年。矫正初期,魏某已处于肝癌晚期,丧失劳动能力。得知这一情况后,司法所为其制定了人性化的矫正方案,免除了他的社区公益服务义务,还定期主动上门到魏某家对其进行学习教育,同时协调乡民政所对他进行困难救助。

  真诚的关怀、热心的帮助使魏某那颗冰冻的心渐渐地融化了,他非常后悔自己圈地的行为,觉得对不起社会。2016年1月27日,魏某提出了生前遗愿,要将他的眼角膜捐献给社会。魏某是桦郊司法所接收的第一位矫正人员捐献志愿者。2016年2月25日,魏某来到桦郊司法所,在中国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申请登记表上郑重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张洁琪以爱岗敬业赢得尊重,以任劳任怨得到肯定,以勇于创新收获赞赏。2017年4月10日,“江城好人”组委会把“2017年吉林市第一季度江城好人”的荣誉颁给了这位年轻的女所长。而在此之前,她与所在单位也是屡获殊荣:2013年,荣获吉林市司法局司法行政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14年、2015年、2016年,连续荣获桦甸市“优秀公务员”称号;2015年,桦郊司法所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司法所”称号。

  记者 史琳禾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