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参之乡”添光彩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58795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为“人参之乡”添光彩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58795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为“人参之乡”添光彩

——抚松县广茂人参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徐德燕的故事

2018-01-26 14:03 | 来源: 吉林日报

  在著名的“中国人参之乡”抚松县,有一位敢闯敢拼、诚信创业的女企业家,名叫徐德燕,从开始经营人参药材,到倡导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不仅事业蒸蒸日上,还带动很多家乡人走上富裕之路。

  1983年,20岁的徐德燕结婚了,一家人靠爱人每月39元的工资勉强维持生计。穷苦的日子让她一直渴望改变。当时,万良已经有人在做人参生意,而且尝到了甜头。在丈夫的支持下,徐德燕揣着从亲戚家借的500元钱,做起了人参买卖。当时万良还没有固定的市场,她经常是到偏僻的乡下去买人参,再拿到外地去卖,吃了很多辛苦。1989年,万良有了人参市场以后,她除了蹲市场,仍需跑到别处去找销路。

  1992年10月的一天下午,山东青岛一位客商到万良人参市场订1000瓶参酒,要求每瓶配齐指定的8样酒料,必须在次日早晨7点交货。当时已经是下午3点,大家都感觉时间短、工作量大,不敢接这单生意。徐德燕主动找到客商,向他保证装货质量和交货时间,客商将信将疑地同意了。生意是订下来了,但是困难也摆在眼前,她当时不但没有酒瓶,连指定需要的8样酒料也缺好几种。于是她挨家挨户赊货,好不容易凑齐货时已是晚上6点了。晚上10点左右,这位客商来了,当看到所需酒料质量完全符合心意时,十分惊喜:“你有这个干劲,以后只要我到万良买货,就一定买你的!”一个通宵,她不但挣了2000元,而且博得了顾客的信任,这个客户至今与她保持良好的商业合作。

  多年来,徐德燕始终坚持“诚实守信”的经营理念,生意越做越大,越做越活。2007年,徐德燕成立了抚松县广茂参业特产有限公司,“广茂源”商标的系列产品以其天然绿色、无污染的品质,得到海内外客户青睐,远销国内大中城市及日本、韩国、欧美等国家。

  随着对人参行业的逐步了解,徐德燕渐渐意识到:要想把人参生意做大、做强,一定要成立人参产业合作社,走产业化、深加工、创品牌的发展道路。在她的动员下,首批有40多人参产业户加入了合作社。2011年1月13日,抚松县广茂人参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终于成立了。合作社当年就收入300多万元,创利税40万元。合作社主要经营有机人参系列、五味子、当归等多种名贵药材,实行规模经营,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包装、统一销售,让有机人参走上了标准化、品牌化的发展道路。当地政府十分支持她的做法,建议借势把精深加工产业做上去,协调她与抚松人参研究所进行了深度合作,研发了一款长白山参杞汉方饮品,很受广大消费者的欢迎。最近,她还与电商打上了交道,正在开辟一条人参电商通道。

  合作社的成立,带动了万良、北岗、兴参等村200多户农民的人参和中药材种植、销售,仅这一项每户就增加收入5万元。徐德燕还在技术方面倾囊相授。每年人参加工和种植药材也带动了当地妇女的再就业。她的加工厂招收的都是家庭比较困难的人员。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听说万良镇有一个品学兼优却濒于辍学的女孩,就联合几个生意伙伴共同资助。并承诺,只要能考上大学,就一直供她到大学毕业。类似的热心助人好事还有很多。

  徐德燕先后被授予吉林省“双学双比”女状元、吉林省“三八”红旗手、吉林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2015年9月,抚松广茂人参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入选“全国百家合作社、百个农产品品牌”。

  记者 韩雪洁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