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来了个办实事的女书记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59112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村里来了个办实事的女书记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59112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村里来了个办实事的女书记

——安图县明月镇新安村第一书记申顺扶贫事迹

2018-02-01 10:37 | 来源: 吉林日报

  村里老人生病,她是“暖心人”,就医抓药全程陪着;村里产业为零,她是“领头雁”,绞尽脑汁“无中生有”;村里凝聚力不强,她是“粘合剂”,义不容辞夯实党建。作为安图县唯一一位驻村女书记,申顺说:“力气是没男同志大,但是我为百姓做实事的心,一点也不差。”

  2015年7月,申顺下派到安图县明月镇新安村担任第一书记。上任伊始,一道难题就摆在了她面前:全村共201人,人均耕地面积仅为0.15公顷,没有任何产业。为了维持生计,村民大多外出务工,常住人口仅45人,平均年龄将近70岁。

  面对如此境况,申顺迎难而上。经过多次开会调查、走访入户,最终,村里将光伏产业确定为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重点项目。

  1月26日,记者刚下安图县高速口,便一眼望见:瓦蓝的光伏发电板连成片、排成行,在数九寒冬仍然汲取阳光,造能发电。申顺介绍道,这是新安村去年6月落地的光伏扶贫项目,占地4.3公顷,2017年收益达100万元。

  “项目落地前,我们碰到了不小的困难。村里要统一收租土地,租金是每公顷每年690元,比贫困户原来得到的租金高约400元。可就这样,村民还是不同意。”申顺说,通过一遍又一遍开会,一户又一户地说服,前后3个月,项目才顺利落地。当时,这是安图县第一个光伏基地,也是明月镇光伏项目试点。

  “租对了!”贫困户南福男说,地是农民的命根子,一开始大家都不相信能有这么好的政策,所以不愿意出租。现在,他们家光租金就比原来多了2000多元。

  脱贫致富是驻村书记的重要任务,发展项目是脱贫攻坚的关键。除光伏发电项目外,申顺还为新安村争取国家扶贫资金32.8万元,用于发展黄牛养殖项目和温室大棚项目。为保障项目安全和贫困户的收入,申顺根据新安村老弱病残的实际,全部以委托经营方式,注入给吉盛建筑公司,保证了贫困户的收益分红。2017年,为每名贫困户分红800元。

  看过光伏发电项目,记者来到新安村暖意融融的活动室,十几名村民正坐在热炕头上,吃水果、唠家常。

  “我们新安村在申书记来之前,没有广场和活动室。现在我们经常来这里看聊天,搞活动,听申书记为我们宣传党的政策和十九大精神。”村民许东淑说,这里烧的煤是政府出钱,打扫卫生的事情全都申顺一个人做。

  办实事,解难题。申顺从小事入手,共争取7.4万元改造年久失修的村部。与有关部门协调,争取到价值3万元的办公设备。为了让村里人有个休闲活动的地方,申顺还积极争取10万元资金,新建68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此外,在端午节、老人节等节日,申顺还组织“脱贫暖人心”系列活动,通过趣味游戏、农民运动会等文化娱乐活动,使留守老人在特殊的节日里受到亲人般的温暖。

  “刚开始村里开会就三四个人到场,现在开会,人员基本都能到齐。”申顺说,为了化“一盘散沙”为“一盘棋”,她认真带头组织村内党员落实好“三会一课”,开展“党员日”活动,提高了村“两委”干部的思想水平,从根本上增强村班子的凝聚力;通过加强对村干部的教育管理、制定民主自治自律制度、将党的先进思想与扶贫扶志有机地结合起来,从骨子里激发村民的致富愿望,提升村内党员干部的内生动力。

  申顺说:“这是党交给我的任务,我既然来了,就一定要在脱贫攻坚上做一些实事。”经过多方考察,下一步,申顺准备筹建一座有机化肥厂。“厂子建成后,不仅能为村民增收,也能吸引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结束在外地漂泊的生活。”申顺说。

  2017年,新安村村集体收入达6万元,贫困户平均人收入超过3800元,26名贫困人员全部达到脱贫标准。

  从“外来户”到“村里人”,从“门外汉”到“领头人”。身为驻村书记的申顺说,今后,将把“一心一意为村民办实事,带领村子脱贫致富”的承诺进行到底。

  记者 郭春焱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