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胜国扎根深山30多年守护林场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59668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牛胜国扎根深山30多年守护林场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59668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牛胜国扎根深山30多年守护林场

2018-02-09 15:05 | 来源: 东亚经贸新闻

牛胜国在工作中

  每年中有半年的时间独自坚守在了无人迹的高山之巅,在无边的孤独中寂寞地守望了30多年;爬雪山、饮冰水,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执着地坚持了30多年……他是大山的守护者,更是林业子女的瞭望员——牛胜国。

  守护林场30多年

  1984年,20多岁的牛胜国放弃了其它的发展机会,通过三岔子林业局统一考试,成为了一名正式的林业工人。也是这一年,他做出了人生中一个很重要的决定,一个足矣改变他人生轨迹的决定——成为一名林场瞭望员。也是这个决定让他再也无法离开这个寂寞、枯燥、艰苦却又无限热爱的岗位。

  对于那时的他来说,这份工作来之不易,也很光荣。如今,30多年过去了,许多身边的同事或主动或被动离开了林场,他依旧留在山里。

  “时代真是变了,那时候人挤破脑袋想要一个稳定的工作,现在的年轻人都去挣钱了。要说我为啥还干这个,我文化低不太会说,但总得有人干这活吧。”他说。

  瞭望员的工作平凡而又艰苦,孤寂且要远离亲人,与深山老林为伍,与寒冬酷暑常伴,况且山上不比山下,缺水没电,除了夏季,一年中他所在的料峭小屋大都冰冷刺骨,即便是穿上厚重的棉衣,也难以抵御冷风的侵袭。早上带到塔上的馒头,到中午就冻得咬不动了,一壸开水也成了凉水。而他就是在这样简陋的小屋里,不仅要承担着景山林场施业区及周边友邻单位的森林防火瞭望任务,还要同时肩负着山内山外两个区域内的通讯联络和转接工作。正是这样不与秦塞通人烟的生活,这样默默无闻的坚守才能换得我们今天山更青、水更绿、家无忧的一方平安。

  一年有半年在山顶

  很早以前,五斤顶子山的瞭望员只有牛胜国和同事两人,工作只能轮班倒,每人有半年时间生活在山上。近几年,瞭望员变成了3位,作息时间才灵活许多。

  一般情况下,每次轮班,每位瞭望员需要在山顶独自居住一到两周,上山时必须自己背着一到两周的口粮,否则就没饭吃。

  “我们住在山顶小屋里,用柴火做饭,夏天的时候特别不好过,没有冰箱,菜根本放不住。冬天也要想办法保存蔬菜。”牛胜国举了一个例子,冬天要想吃萝卜,必须先把萝卜埋到土里,吃的时候挖出来一个。需要注意的是,因为有交接班的情况,前一个人埋萝卜的时候一定要做个记号,否则接班的同事不知道萝卜埋在哪里,只能到处挖。

  小屋里没有外接电,手机也没有网,手机信号时有时无。“我们这屋里用电全靠太阳能,用电瓶储存,要是赶上连续的阴雨天就没有电用。”牛胜国说,平时的休闲娱乐就是一台电视,但电视也仅仅是催眠用的。天刚亮他就要起床,第一个任务就是瞭望,观察周边林场的情况,是否有起火点,然后是巡山,提防不法人员偷猎、伐木,最后是向单位汇报情况。“一天的时间,我们除了巡山,再去掉吃饭睡觉的时间,也没啥时间娱乐,晚上听着电视一会就睡着了。”

  对于家人心中充满愧疚

  对于牛胜国来说,这些条件虽然艰苦但可以克服,最让他感到愧疚的是父母去世前,他连最后一面都没见上。“我父母都是近几年走的,他们走的时候都赶上我在山上工作,是同事通过电台告诉我家里出事了让我赶紧下山,可是等我到了,人也没了。”

  “没办法,毕竟山上着火的话太吓人了,必须时刻有人看着,只是……哎,要是他们还活着就好了,每次我回家,一开门我老娘就会大喊,我儿子回来了,现在也没人这么喊了……”对于牛胜国和其他瞭望员来说,守护山林安宁就是他们肩上沉甸甸的担子,把青春献给这里,无怨无悔。

  东亚经贸新闻记者 李小丹

  ■短评

  责任重如千钧

  30多年的艰苦,从没有动摇过他坚守岗位的决心。“坚守”,是为了一名普通瞭望员的责任;“坚守”,是为了一名护林人发自心底的承诺;“坚守”,更是为了他守望了30多年的那片绿色森林。

  在这样一个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岗位上,他付出了汗水、健康、青春,为我们坚守这片美丽的森林。能这样30多年如一日忍受着寂寞艰苦的工作生活环境为我们坚守,为他的责任坚守,为他眼中那最美的林海坚守,这份责任,重如千钧。   

李小丹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