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凡中绽放美丽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0248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在平凡中绽放美丽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0248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在平凡中绽放美丽

——辽源市农村实验中学教师葛艳芬的故事

2018-02-23 09:39 | 来源: 吉林日报

  葛艳芬是辽源市农村实验中学教师,自1984年参加工作起一直在一线从事英语教学和班主任工作。在33年的教学生涯中,她不知洒下多少汗水,流过多少眼泪,但她说,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份职业,就要无愧于这个神圣的称呼。

  为了这份责任,她扎根农村33年。她不仅是一位老师,更是学生心中的妈妈。葛艳芬深知,山村里的孩子成长不易、成才更难,得给予他们更多的关心和爱,要让学生在爱的氛围中成长,在拼搏中成才。她参加工作以来送走的毕业生,虽然不敢说各个优秀,但她总是自信地说:“我的每个学生都会成为有用之人!”葛艳芬采取自主交流与合作的教学方式,放手给学生自由和空间,不争一朝一夕成绩的高低,而是让学生在课堂上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学会生存。

  她对学生有耐心在学校里可是出了名的。曾经有个叫刘泽鹏的学生很聪明但个性很强、顽皮,与同学关系不好,对学习不感兴趣。她就与他谈感兴趣的话题,多鼓励少批评,教给他处理问题的方法。经过三年的耐心教育和引导,他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重点高中,现已成为一名大学生,优秀学生会干部。

  还有关伟同学,父母是聋哑人又离异,年迈的奶奶需要照顾。他虽然家境贫困,但十分要强,学习很上进,就是有时信心不足。于是葛艳芬就经常鼓励他,让他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同时,她还积极向上级反映情况,为孩子争取优惠政策和经济补助,帮孩子完成学业。最终关伟不负众望,克服重重困难,以优异成绩考入重点高中。在毕业的那一天,他感激地对葛艳芬说:“老师,您像妈妈一样,我永远不会忘记您!”

  在葛艳芬的影响下,很多学生考取了师范院校,现在从事教育事业,有空还会回来看她。最让她感动的是学生常说的一句话:“老师,你知道我为什么报考师范院校吗?因为我想当老师,当像您一样的老师。”她说:“作为一名乡村教师,有学生能继承我的衣钵,为社会作出贡献,夫复何求?”

  对学生那份深沉和热烈的爱让这样一个身材娇小的女人散发出巨大的能量,却也透支了她的健康。神经衰弱严重、肾脏不好、胆囊摘除了……但她却从未因病痛而耽误工作。她几乎不请假,哪怕是打一整夜的吊瓶,第二天也会精神抖擞地站在学生面前。

  葛艳芬常说,自己是一名负责任的老师,但不是一个负责任的妈妈。在女儿六七岁的时候,她是三年组的组长,又兼管舍务工作,十分繁忙。当时丈夫总上夜班,每天晚上她都要把年幼的女儿背在背上,或者独自放在家里。等查看完住宿生的情况,学生们睡着了,她才能回家。

  转眼间20多年过去了,女儿结婚了,马上成为妈妈时却不幸流产。女儿手术后需要住院一个星期,她拉着葛艳芬的手说:“妈,我害怕,你陪陪我吧。”但她只是拍拍孩子的手轻声说:我先去上课,回来再照顾你。女儿曾经哭着说:“我在电视上看到一句话说,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我妈是神!”

  就是这样一位满怀赤诚的乡村教师,她把自己的青春年华和毕生心血都奉献给了孩子们。虽然已经步入中年,但她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葛艳芬说:“这是我一生的事业,我对学生们的爱已经超越一切,我属于校园、属于孩子们。”

  记者 于悦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