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烟戒酒 “饭局局长”变身“献血哥”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1277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戒烟戒酒 “饭局局长”变身“献血哥”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1277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戒烟戒酒 “饭局局长”变身“献血哥”

4年捐血小板47次;他还想捐献遗体,让生命在奉献中延续……

2018-03-08 10:26 | 来源:  长春晚报

崔军和他的献血证。

崔军和他的公交车。 石天蛟 摄

  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坚持不懈做好事。2月28日,崔军再一次走进三马路附近的一处献血屋,挽起袖子,伸出胳膊,捐献了两个单位的血小板,这是崔军第47次无偿捐献血小板。在坚持献血的近4年时间里,他累计献全血400毫升,献血小板68个单位,共1.4万余毫升。为了保证血液质量,崔军不仅戒烟戒酒戒药,还戒掉了他最爱吃的五花肉炖粉条。

  好友患病去世开启他的献血路

  崔军今年47岁,是西昌汽车公司228路车队的一名四星级驾驶员。

  2014年春节前夕,崔军原单位的一位老同事小武突然查出患上了白血病。“小武才20多岁,开朗帅气,我们是感情很好的朋友。我到医院看望他,原本身材魁梧的他变得面色惨白、瘦弱不堪。”崔军回忆,此后他几次看望小武,眼看着他因化疗失去了满头黑发,说话也变得有气无力。

  “我真的舍不得走……”小武说这句话时哭了。

  “难道就没有别的办法可以治好这种病吗?”崔军问。

  “医生说只有通过骨髓移植增强细胞免疫力来延长生命,可是需要长时间的血小板做供给。”小武说。

  几个月后,崔军悲痛地送走了好友。回到家之后,小武说过的话一直在崔军耳边萦绕,他默默地做了一个决定:自己无偿捐献血小板,来挽救更多白血病患者的生命。

  2014年4月29日,崔军在他生日的前一个月走进献血屋,献出400毫升全血,这是他人生中第一次无偿献血。从此以后,崔军踏上了坚持献血的公益之路。

  近4年间累计捐血小板47次

  崔军是个土生土长的长春人,以前的他爱吸烟、爱喝酒,每逢亲朋好友的大小聚会,他每次都不会缺席。因为酒量好、爱张罗“饭局”,大家曾给崔军起了一个绰号“饭局局长”。

  在成为一名公交车驾驶员后,崔军的工作岗位变了,但他坚持献血的承诺没变。自从开始献血后,崔军不仅戒烟戒酒,还把自己最爱吃的一道东北菜五花肉炖粉条也“戒”掉了。

  “献血者需要通过严格的各项体检,必须戒烟戒酒、饮食清淡。如果献出不健康的血,还不如不献。”崔军说。

  有一次,崔军患上重感冒,高烧烧到40摄氏度,为了次月能正常献血,他不肯吃感冒药,硬是靠大量喝热水排汗的办法挺了下来。

  “崔军每个月有4天休息日,一天洗澡、一天补觉,剩下的两天都会去献血。”崔军的爱人说,她和女儿支持崔军的献血义举,“家里的老人也知道这事,不过不知道崔军坚持献血近4年、累计捐血小板47次,如果知道了肯定心疼儿子。”

  欲捐献遗体让生命延续

  平时,崔军常去医院的血液科看望那些患白血病的孩子,为他们送去鼓励和祝福。

  “用我体内可以再生的血液去挽救那些在生死线上挣扎的鲜活生命,我觉得这是有意义的事。”崔军说。

  在同事们眼里,崔军是个乐于助人、任劳任怨的“老黄牛”。

  “他对待乘客从不急躁,搀扶年迈的老奶奶上下车、背92岁的老爷爷过马路,这都是常有的事,崔军做好事从来不说,都是老人的家属事后找到车队表示感谢时,我们才知道的。”车队书记翟佳禄说,崔军从来没有因为献血耽误过工作,“他坚持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

  据了解,为了帮助更多白血病患者,崔军曾想捐造血干细胞,可是当他联系相关部门后得知,自己的年龄已超龄,不符合捐献要求。崔军又有了一个更大胆的打算。

  “人死后就是一把灰,与其给子女和社会增加负担,还不如死后把遗体捐献给医疗部门做研究,为社会做贡献。”崔军的这个想法遭到家人的强烈反对,他却坚持己见,“想想那些饱受病痛折磨的白血病患者,我觉得让生命在奉献中延续才更有意义。”

 长春晚报记者 何少梅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