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温暖身边人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1591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大爱温暖身边人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1591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大爱温暖身边人

——龙井市东山小学退休教师赵若苓的故事

2018-03-13 10:15 | 来源: 吉林日报

  62岁的赵若苓是龙井市东山小学退休教师,现任龙门社区老年协会会长。她为人师表、心地善良、助人为乐,是人们心目中名副其实的“好人”。

  赵若苓有爱心,特别爱孩子。从教时,她班上有一个患重症肌无力的孩子,自己行动困难,赵若苓就每天背他去卫生间、去晒太阳,直到孩子小学毕业。到乡村支教时,她自己花钱为农村孩子过生日。

  程明业从3岁多就和姐姐程思源一起寄宿在赵若苓老师家。两个孩子的家在细鳞河农村,父母靠种地为生,奶奶身体不好,给奶奶看病花去了家里的大部分积蓄,一家人生活十分困难。为了让孩子上学方便,他们的父母便委托亲属找一位好老师帮忙照看孩子。赵若苓得知两个孩子家的情况后,便让小明业和姐姐到自己家中寄宿,由她照顾他们的生活起居。小明业很挑食,赵若苓便做他喜欢吃的菜;小明业身体不好,爱生病,赵若苓就悉心照顾;等到他大一些开始上学了,体育成绩不好,赵若苓就陪着他一起到学校操场跑步,锻炼身体。赵若苓待两个孩子就像自己的亲孙子、孙女一样,两个孩子也把赵若苓老师家当成了自己的家。

  崔老师曾经是赵若苓的同事,今年已经82岁高龄,退休多年,因患有脑梗,生活无法自理,只能依靠小儿子照顾。老人原来有个大女儿住在延吉市,非常孝顺,每个双休日都回来给妈妈做家务,后来不幸因车祸离世。怕老人经受不住打击,家人不敢把噩耗告诉她。因为赵若苓平时跟崔老师关系比较好,学校有个退休的老校长就建议,让赵若苓去尝试着跟老人说,并好好劝慰她。赵若苓心情沉重地来到老人家时,老人已经从亲戚处得知了消息,见到赵若苓,老人眼含泪水,紧紧地握着赵若苓的手说:“赵老师,我没有姑娘了!”赵若苓真诚地对老人说:“从现在开始,您就把我当成是亲女儿,我能帮您的,都帮您。”一诺千金。从那时起,赵若苓便开始义务照顾老人,定期到老人家探望,陪老人聊天,给老人送营养品,逢年过节还送去一些钱,一照顾就是8年。谈到为崔老师的付出,赵若苓说:“老人一个月退休金只有3000多元钱,又得吃药又得保养,她小儿子身体也不好,患有高血压,也得吃药,他们家太不容易。”赵若苓所做的一切让老人及其家人非常感动。

  邻居们都说,赵若苓是一位热心人,有什么事情都愿意找她帮忙。有一次,居民楼的下水主管道塌陷了,维修费用非常高,楼内住户大多是老年人或者外来务工人员,承担不起。赵若苓为减轻大家的负担,便主动联系社区,与社区干部一起找到开发商,经过多次协商,最终开发商免费为居民维修了坍塌的管道。

  2014年,赵若苓退休后,开始进入社区参加老年协会,龙门社区开设了“阳光周末”活动,利用周末时间组织辖区特殊儿童到社区活动。赵若苓主动当起了五老志愿者,每周六她都会到社区给孩子们辅导功课。有了赵老师的加入,来社区参加活动的孩子越来越多。家长们说,赵老师人非常好,教育孩子认真负责,把孩子送过来特别放心。当时社区缺一个老年协会会长,她不负众望,欣然承担,并开始重建团队,筹建了一个魅力晚霞舞蹈队。

  谈到自己的晚年生活,赵若苓说:“我们家很和睦,儿子儿媳工作稳定,小孙女上小学二年级。孩子们都很孝顺。去年老伴去世后,他们一直陪我一起生活。”春节过后,赵若苓准备和大家一起到舞蹈队参加活动。“我是一个积极乐观的人,对生活充满信心,我会把自己的晚年生活安排得丰富多彩,同时继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别人,回报社会。”

  记者 韩雪洁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