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警花的智与勇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1775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禁毒警花的智与勇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1775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禁毒警花的智与勇

——桦甸市公安局禁毒中队副中队长刘溪澈的故事

2018-03-15 13:29 | 来源: 吉林日报

  家族式贩毒人员躲避追捕人间蒸发,被她生擒活捉;街头发现在逃毒贩,她脱掉高跟鞋,直追到毒贩虚脱累倒在地;毒贩牵挂年幼的儿子,她像妈妈一样照顾,感动得涉毒者指证贩毒人员全部犯罪事实……她就是今年41岁的桦甸市公安局刑警大队禁毒中队中队长刘溪澈。

  2015年初,刘溪澈从政工部门调任刑警大队禁毒中队副队长,成为一名一线禁毒女警。“贩毒分子都是亡命徒,你不怕吗?”每当面对诧异和不理解,刘溪澈总是忽闪着大眼睛哈哈一笑:“有什么可怕的?”

  2016年3月,涉毒人员何某被纳入侦查视线,但刘溪澈一直没有掌握其具体行踪。3月3日,时时关注何某的刘溪澈发现她在微信朋友圈更新了一张图片。按照图片的背景,刘溪澈分析判断是某商场三楼。搜寻时,刘溪澈猛然发现不远处的何某,此时,何某也发现了刘溪澈,拼命逃窜。见状,刘溪澈脱掉高跟鞋,穷追不舍,从三楼追到一楼,一直追到一个胡同,何某累瘫在地,狂喘不止:“服了,你比男警察还猛!”

  瘾君子王某早年混迹社会,是出了名的地痞无赖。每当派出所送其强制戒毒时,他都使尽各种无赖手段,而且血压总是莫名其妙地升高到180至250mmhg,致使无法对其进行强制戒毒,各派出所都拿他没有办法。2016年6月2日,王某再次涉毒时,被刘溪澈当场抓获。其后,刘溪澈时刻留心着王某的一举一动,发现其鬼鬼祟祟地从衣兜角抠出一粒东西,在其向嘴里扔的一刹那,刘溪澈一把抓住他手腕,血压升高的伎俩被当场戳穿。自那以后,王某一见到刘溪澈就耷拉着脑袋,服服贴贴。同事们开玩笑说:“美女警察的震慑力超强,啃下了一块硬骨头!”

  禁毒工作中,除了无所畏惧,刘溪澈更多的是智慧破案。2017年3月,刘溪澈在工作中获知一名高姓女嫌疑人向桦甸市多名吸毒人员贩卖冰毒的线索后,随即展开侦控工作,高某的姑姑高某某也是个毒贩,2017年4月刚刚出狱。家族式涉毒,高某自然具备很强的反侦查能力,行为诡秘、频繁变换落脚地点。

  找不到高某,刘溪澈改为监控其姑姑高某某,并发现高某某总是拎着大包小裹出入某个居民小区。经侦查,5月11日,民警最终确认该小区某住宅就是高某新换的住处,每日饮食由其姑姑送去。当日21时许,刘溪澈带领民警到达高某所住小区。经观察,高某所住房间灯光隐隐约约。“家中有人,怎么让她把门打开呢?”刘溪澈假扮成楼下邻居,以楼上卫生间管道漏水为名,与高某及其姑姑“舌战”10余分钟,终于叫开了门。

  见是民警,二人慌而不乱,一问三不知,并将一部手机偷偷塞到床的空隙里。高某的细微动作并没有逃过民警的眼睛。搜出手机后,民警确认该部手机为作案用手机,而手机的微信转账交易记录显示高某短短半年内就与多名吸毒人员有过交易,每月的微信交易流水都有几万元不等。随后冰毒、曲马多等毒品及吸毒工具也被民警一一搜出。

  根据高某的供述,刘溪澈带领民警连续作战,奔赴百公里外的吉林市,将高某的上线姜某、姚某抓获。但体检确认两人处于传染性疾病开放期。为尽快侦破这起省厅督办案件,刘溪澈与民警冒着被传染的危险坚持审讯,迫使他们供述了上线马某。

  随后,刘溪澈与专案民警一道,转战四省多市,历时4个月,共抓获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44名,涉毒数量4000余克。

  贩毒人员王某被抓后,拒不交代犯罪事实。面对王某的“零口供”,刘溪澈另辟蹊径,决定以从王某手中多次购买毒品吸食的李某为突破口,拿下王某贩毒案件。但李某却以儿子无人照顾为借口,拒绝配合专案组工作。见此情景,刘溪澈当即承诺:“你儿子由我照顾,你就放心吧!”

  在刘溪澈的精心照料下,李某儿子的生活和功课没有受到影响。李某得知后十分过意不去,不仅交代了自己的违法行为,同时,对所知的王某“下线”做了全盘供述。

  记者 姜忠孝 通讯员 谭富仁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