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勋:兢兢业业守护森林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1781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李勋:兢兢业业守护森林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1781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李勋:兢兢业业守护森林

2018-03-15 13:59 | 来源: 东亚经贸新闻

  李勋,男,朝鲜族,1958年12月生,和龙市林业局高岭林场瞭望塔瞭望员。

  10多年来,李勋与铁塔为伴,与森林相依,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谱写了一曲平凡而又感人的森林卫士之歌。2005年,李勋主动申请带着妻子前往人迹罕至、无人愿去、工作和生活条件都异常艰苦的和龙市林业局高岭林场瞭望塔担任瞭望员。

  火情瞭望,既简单又复杂。瞭望员在山上,凭的就是一颗责任心。为熟悉地形地势、林情,他踏遍了周围数十平方公里林区,并熟练掌握了火情监测的基本方法,使火情监测准确率达到100%。防火期他每隔半小时定时观测,遇高火险天气时全天候观测,并认真做好每天的观测记录。瞭望塔顶风力常达到7级,塔顶观测房修了又修、补了又补,可仍是四处透风。天冷时,他用一件棉大衣包住头和上身,用一件棉衣裹住脚和腿,可是一伸手拿望远镜观测,脸上手上仍然寒冷刺骨。由于登塔的钢板阶梯比较陡,冬季时上面还经常结着一层薄冰,一不留神就会跌倒。有一年冬天李勋从塔上下来时就曾结结实实地从台阶上跌落过,所幸是直线落下来,被阶梯拐角处的钢板平台接住,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山上没有水,李勋夫妇每天天不亮就要到山下挑水。特别是冬天,积雪没膝,挑水非常困难,李勋夫妻常常“洗不起澡”,并需用淘米的水洗脸,有时甚至连饮用水都要控制。山上缺粮少菜,需要妻子步行四五个小时下山背粮背蔬菜,这一走就是10多个年头。瞭望塔地处深山,常有野兽出没,且容易遭雷击,最危险时雷电竟将值班房屋墙壁劈裂。非防火期,夫妻俩又要负责看护设备和维修道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李勋担任瞭望员的日子里,和龙市连续35年未发生重大森林火灾。

  东亚经贸新闻记者 毕成功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