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稀之年当标兵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2349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古稀之年当标兵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2349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古稀之年当标兵

——白山市江源区孙家堡子街道居民张淑梅的故事

2018-03-23 11:03 | 来源: 吉林日报

  今年76岁的张淑梅在白山市江源区孙家堡子街道民强社区担任数职:社区党支部委员、社区关工委执行主任、第六关爱园园长、居民服务小组长、巡逻队队长、草根宣讲员……工作平凡,成绩不小。张淑梅先后被评为全区优秀共产党员和标兵。

  张淑梅原为江源砟子采煤沉陷区居民,曾在镇煤矿工作,她说那时候矿上还叫铝土矿,干的都是体力活,后来,张淑梅到街道工作。1969年,张淑梅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育有5个子女的张淑梅本应安享晚年的天伦之乐,但是一份爱心让她再次回归岗位。

  那是2008年的一天,在和邻居说着话的张淑梅看到社区的“三无人员”吕桂芬拎着粮油回家,因为腰腿疼,一步步艰难前行。张淑梅跟邻居一起帮她把东西送了回去,随后说:“咱成立个服务小分队吧,看到生活有困难的,咱们一起帮着点。”邻居说:“行,你是党员你带头,我们就跟着你走。”

  2011年3月7日,张淑梅号召党员和热心肠的居民正式成立了居民服务小组。在她的带领下,服务小组探望病号、买菜、买药、打扫卫生、化解家庭矛盾、调解邻里纠纷……在民强社区,每到节日,就能看见一群戴着红袖标的老头、老太太走在社区的巷道上,这就是社区义务巡逻队。巡逻队每月巡逻一次,在重大节日前必须巡逻,巡逻时还随手清理树枝、纸屑等杂物,保持社区环境的整洁。他们不仅惦记着社区居民生活,更关心着下一代的成长。在网吧最“火”的那几年,他们常到网吧查看,规劝青少年远离网络游戏,叮嘱网吧老板拒绝未成年人进入。肖凯(化名)在初中时迷上了网络,张淑梅多次上门去劝说。正是张淑梅的不放弃,让肖凯回到了人生正途,如今肖凯已经长大成人,在当地有了份不错的工作。

  2012年,张淑梅成立了“绿色家园”,关爱孤残儿童、资助贫困学生,让孩子们感受到了来自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在她的带动下,退休教师、省级劳模、老军人都加入到关爱青少年活动中,24名生活困难的青少年都圆了学习梦。

  党的十八大召开后,张淑梅的家就成了“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站,她成为了“草根宣讲员”。每个周二,大家都汇聚到一起学习党的相关政策,还主动写学习感想交给张淑梅。随着参加学习活动人数的增加,她家的小屋已坐不下了,社区就专门腾出一间功能室让他们开展活动。学习场所变大了,活动形式也多样了,除了读报、看新闻报道、学习党的报刊外,他们还组织居民一起唱红歌、编排小品等。在张淑梅家有三个文件夹,那里面记录了这些年来她组织社区居民捐款的情况。虽然每次捐款数额不多,但每次都撼动人心。如今他们已经组织128人次,筹集捐款1110元;为街道兄弟社区雷锋超市捐赠256件棉被和衣服;为贫困户捐助1181件衣物。

  让张淑梅挂记在心的还有共同工作的同事,她常常买些毛巾、鞋垫等生活用品给大家备用,“我心里特别感谢他们,每项工作他们都给予我全力的支持,即便严寒天气,一说有会要开,82岁的贺姐接到电话没有一点犹豫。听说有巡逻任务,93岁的李春森还要参加,这股热心与执着让我们有了今天的成绩。”

  张淑梅老伴今年89岁了,也是居民服务小组的成员,组里有5位高龄老人,最小的62岁,被称为“五老小分队”。张淑梅的孩子都理解和支持母亲的工作,这些让张淑梅觉得很幸福。

  记者 史琳禾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