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无畏谱写英雄赞歌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2624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用无畏谱写英雄赞歌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2624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用无畏谱写英雄赞歌

——记通榆县乌兰花镇西木村村民武杰

2018-03-28 14:31 | 来源: 吉林日报

  当歹徒光天化日之下狂砍无辜市民的时候,一位小伙子挺身而出,大声断喝,那一刻他忘却了自身安危,只想尽快制伏歹徒;他勇敢地同歹徒搏斗,哪怕鲜血染红了裤角,顾不得膝盖碎裂带来的钻心疼痛;最终歹徒被制伏了,他却昏迷在呼啸着奔向医院的救护车上。

  记者见到武杰时,他正坐在桌前写东西。阳光透过玻璃照在他的脸上,让他重伤初愈而有些苍白的脸色多了几分红晕。他搁下笔,爽朗地笑着,为记者讲述了那天的经历。

  “我老家是通榆县乌兰花镇西木村,现在在长春站前经营铲车配件生意。2017年5月9日晚上7点多,我从吉大一院探望亲属后,骑着电动车往家走。就在经过站前西广场时,突然听到有人喊‘杀人啦!’,循着声音看去,一位老人一边喊一边追赶一个中年男子,中年男子手里还拿着一把刀不停地挥舞。”见到这情景,武杰想都没想就冲了过去。跑到近前,他发现喊话的老人后背不停地流血,衣服被血水浸透。“什么情况?”武杰问。“我被他的刀扎了,我不认识他!”此时,歹徒持刀向人流密集的地方跑去。

  “当时我立刻拨打报警电话,但110一直占线。后来我才知道,包括崩爆米花的那个老人在内,已经有18位无辜路人被扎伤,人们都在拨打报警电话,导致110无法接通。”武杰说,他一边继续打110一边追歹徒。几分钟后,歹徒跑到了浙江路与人民大街交会处的胡同,武杰与歹徒进行了第一次正面交锋。人高马大的歹徒挥刀向武杰胸部扎来,小时习过武的武杰抬腿踹向对方膝关节,歹徒晃悠了几下却没倒下。武杰在试图夺刀过程中,歹徒再次逃跑。此时,受伤的老人赶了过来,与歹徒展开了搏斗,手却被歹徒用刀划伤。

  这时,武杰终于拨通了报警电话,报告了险情和歹徒具体位置。挂断电话后,武杰继续追赶歹徒至松林胡同附近,与歹徒进行了第二次搏斗,由于歹徒手持凶器,武杰赤手空拳,只能试图制伏歹徒,最终将筋疲力尽的歹徒逼进了龙江路。

  就在武杰稳住歹徒时,前来抓捕的警察赶到了现场,他与警察一道将歹徒制伏。武杰第一时间将受伤的老人送到了医院治疗,然后悄然离去。

  “回到家中,他跟我和孩子讲了事件经过。”武杰的妻子告诉记者,她和孩子当时都吓坏了,赶紧问他受伤了没有。“他当时安慰我们说‘你看,我不是好好的吗’,可他却站都站不住了。等到第二天早上,他连路都走不了了。”一家人赶紧去了医院。后经医院检查确诊为右侧胫骨内侧平台关节面下少许骨髓水肿,右膝关节内侧半月板后角撕裂,右膝关节腔内积液,韧带轻度损伤,右膝髌下脂肪垫损伤。经鉴定,武杰被认定为九级伤残。手术后,医生说,如果手术恢复得好,也要一年后才能脱离拐杖走路,但不能从事体力劳动;如果恢复得不好,还需要二次手术,最终可能导致残疾。

  如今,武杰已经彻底脱离了拐杖,虽然伤处隐隐作痛,但已经能够自己行走。从事件发生至今,已有半年多时间了。偶尔,会有人过来问他那天晚上的事,感叹他的义举。也会有人问他“后没后悔见义勇为把自己弄进了医院”,他却回答说:“我只是有点后怕,却从没后悔过!如果再有类似的事发生,我也一定会再次冲上去!”

  记者手记:

  面对歹徒,武杰根本不需要选择,每一个动作,都源自内心品质。这位平民英雄用青春和无畏,传承了见义勇为精神,带来了融化人心的温暖和流淌在身边的感动。其实,一个好人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模范就是一座丰碑。时代需要健康向上的道德风尚来引领,社会需要道德楷模的力量来推动。无数像武杰一样的凡人义举,不仅让崇德向善融入城市血脉,更点亮了城市荣光。

  记者 马贺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