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好人标兵”曲日东:面对施暴歹徒 毫无畏惧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3270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好人标兵”曲日东:面对施暴歹徒 毫无畏惧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3270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吉林好人标兵”曲日东:面对施暴歹徒 毫无畏惧

2018-04-09 11:00 | 来源: 吉网

  1980年出生的公务员曲日东曾有过13年的军旅生涯,在部队工作期间政治合格、军事过硬,2011年为响应国家政策、服从组织安排,于2012年转业至长春市朝阳区政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为了救一名女子,他与歹徒英勇搏斗,身负重伤。曲日东受邀至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第十三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表彰大会,受到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这些年来,他先后获得“新兵连嘉奖”“大连陆军学院院嘉奖”,被评为“优秀士兵”“优秀党员”“朝阳好人”“长春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等。

  工作认真负责、雷厉风行

  2012年转业被安置到长春市朝阳区人民政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工作,对历经13年部队生涯的曲日东来说,地方工作是陌生的,也是他人生中的又一次全新的历练和挑战。他深感肩上担子的重量,深知机关工作对自身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提出了全新的要求,但曲日东从不畏惧困难和挑战,他把学习业务当作自己的首要任务,积极向领导和同志们学习,在实践中不断积累、迅速提高,短时间内就完成了自身角色的转变。

  在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期间,工作任务繁重、事务繁杂,经常处理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劳资纠纷。在一次执行任务的过程中,为了保护一位爬上塔吊向开发商讨薪的包工头,曲日东和他的队友们历时七天七夜守在工地,不分昼夜轮流执守。直到帮助他成功要回全部薪酬,看着那个包工头终于从塔吊上安全下来,曲日东才松了一口气,而此刻的他早已熬得精疲力竭、疲惫不堪。

  不只是遇到大案子曲日东才这么用心,不管是多小的案子,他都一一认真对待。曾经有一位在超市工作的收银员向他们寻求帮助,共计几十块钱的小时工资超市没给结清,于是曲日东和他的同事连续三天跑到这家超市做老板的工作,终于把钱给要了回来。可是通知收银员来取钱的时候,收银员却说看他们这几天太辛苦了,钱就不要了,说留给他们表示感谢。曲日东郑重地说,“不能小看这几十块钱,这代表的是劳动者的权益。你只有把这钱拿回去,才真正算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和感谢。”

  曲日东先后在人社局综合办公室、干部管理科、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考核奖惩培训科任职,他在每个岗位上都兢兢业业、务实肯干,凡是和他共事过的同事都佩服他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

  面对歹徒施暴 毫无畏惧

  2015年5月28日晚上11点左右,曲日东和哥哥在回家途中(硅谷大街与致远街交汇南行100米处),突然听见有女子大声呼救,在漆黑安静的夜里显得格外刺耳。他们巡声回头寻找,在马路拐角处发现一名健硕男子正将一年轻女性抵在墙角,意欲不轨。曲日东立即大喝一声:“干什么的!放手!”该男性一手抓住女孩,一手从随身背包里掏出卡簧刀冲着兄弟俩挥舞着,大喊道:“别管闲事,马上滚开,不然我弄死你们!”兄弟俩兵分两路、毫不犹豫地逼上前,曲日东挺身而出上前夺刀,哥哥一侧救人,穷凶极恶的男子见状,一手将女孩搂至胸前,一手持刀对着兄弟俩一通乱刺,兄弟俩虽被划伤但仍未退缩,曲日东瞅准时机一个箭步冲上前两手抓住歹徒右手意欲夺刀,哥哥随之奋力将他左手扳开,将女孩救出。见女孩跑走了,这名歹徒却被兄弟俩缠住无法脱身,红了眼的歹徒遂用刀在曲日东身上一顿乱扎后脱逃。血泊中的兄弟二人被好心群众送至吉林省前卫医院急救,曲日东身中6刀,在医院进行了8个多小时的剖腹探查术、脾切除术、左肺破裂修补、左膈肌破裂修补、清创缝合术抢救。术后的十五天时间里,曲日东身上插满了管子,布满了绷带,躺在病床上一动不能动。

  那名持刀行凶的歹徒很快被抓获,获刑4年2个月。曲日东经公安医院鉴定为重伤害二级、伤残六级,于2015年6月被长春市见义勇为办公室评为“长春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于2016年11月被国家评为“第十三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

  因为伤残带来的后遗症依然存在,不能剧烈运动,睡觉时呼吸困难,肺功能下降,免疫功能下降,但他没有后悔,他说:“发生这样的事情没有多想,不可能不管,真正的男人就是要第一个冲上去。再有这样的事情还是要上,这回总结经验,不仅要见义勇为,还要见义智为。”

  吉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