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之处见精神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3458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平凡之处见精神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3458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平凡之处见精神

2018-04-11 10:41 | 来源: 吉林日报

  在辽源市龙山区康宁社区永隆开发小区,有这样一位“知名人士”,这里的居民都亲切地称他“楼长”。这个“楼长”并不是居委会设置的,而是大家将其当作小区“大家长”的一个称呼。

  “楼长”叫刘厚福,今年52岁,现在是辽源市龙山区康宁社区第五网格党支部宣传委员。他的热心不只是对待身边熟人,哪怕是陌生的路人遇到困难,他也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

  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十年来,刘厚福用自己的孝心感动了许多人。刘厚福1988年复员后,被分配到辽源市燃料公司工作,2002年下岗后他开始了创业、打工的艰辛历程。正当小有成就的时候,2007年他的母亲突发脑血栓,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面对生活的突然变故,他毅然地放下手中一切,专心照顾、护理母亲,在瘫痪卧床的十个年头里,老人从未生过褥疮。因为他全身心护理母亲,没有了收入,妻子只是市环卫处的临时工,收入低微,生活拮据,社区考虑到他的实际情况将他定为困难党员家庭,多次走访、慰问,在党的关爱下,更加唤起了他助人为乐、帮贫济困的“热心肠”。

  对待邻里,刘厚福更是如对待家人般伸出援手。他居住的隔壁楼住着一对母女,母亲患癌,女儿也接连承受丧偶和患癌的双重打击,对生活已经不抱希望了。得知这一情况后,刘厚福多次主动护送这对母女去专科医院进行诊治,并求亲戚和朋友帮助联系医生,又在自己并不宽裕的情况下拿出500元钱,捐赠给这对母女。他做了好事并不张扬,如果不是这对母女将锦旗送到了社区,求社区帮忙找到这位好心人的话,他真的就成了“无名”英雄。

  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几年前的一个晚上,刘厚福在家中听到了呼救声,他赶忙出门寻找,原来是邻居李辉突发过敏性紫癜,正赶上妻子流产,身体虚弱不便出屋。情况危急,他二话没说就扶起李辉拦车赶往医院,到医院的时候李辉已经昏迷不醒了。安排完急救后他又去办理住院手续,垫付了医药费。在得知李辉夫妻在本地没有亲属可以到医院照顾后,他又成了义务陪护员,一陪护就是一个月,家里、医院,白天、夜里,他两头忙活,直到李辉康复出院。至今提起此事,李辉夫妇仍热泪盈眶,感激不已。

  对于陷入困境的陌生人,老刘也是热心帮忙,毫不含糊。几年前的一天早上,他刚出家门,就发现路边有一女孩躺在草丛中,神情异常、口吐白沫。他近前仔细察看,初步认定这个女孩是食物中毒或者服毒,他急忙背起女孩向就近医院跑去,到了医院急诊室时,他已累得两腿发软,一屁股坐在了地上。由于抢救及时,女孩脱离了危险,事后医生说如果再晚来一会儿的话,女孩的生命就救不回来了。

  刘厚福是个“热心肠”,敢担当,凡事只要老刘碰上,他就一定要管一管。一次,永隆小区某栋楼二单元6楼走廊的供热管道突然爆裂,供热水喷涌而出,走廊、住户家到处是水。刘厚福闻讯后顶着喷涌的热水率先冲进现场,关闭了总阀门,棉衣棉裤瞬间被管道里的水柱打透。他顾不上换衣裤,迅速拨打供热电话进行求助。当得知入楼管道不归供热管理时,他就急忙自己掏钱买材料,买回来后自己又干了起来。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抢修,直到凌晨终于将供热管道修复完好。

  老刘并不居住在这栋楼,但是他说,如果他知道别人有困难而置之不理的话他寝食难安。

  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让周围居民特别感动,专门制作了锦旗和感谢信送给老刘,可是老刘说什么都不肯收。他说:“我只是做了我想做的、我该做的,没什么值得感谢的。如果一定要送那就送到社区吧,社区这些年没少帮助我,我也很感谢社区。”

  刘厚福总是默默奉献着,像这样的“小事”连他自己也记不清做了多少。他对记者说:“不就是做点事吗,不就是出些钱吗,不就是出些力吗,俺行!”

  记者 刘颖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