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间安上摄像头 私人订制成一景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3460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田间安上摄像头 私人订制成一景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3460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田间安上摄像头 私人订制成一景

回乡大学生带领乡亲踏上致富路

2018-04-11 10:51 | 来源: 长春日报

  眼下正是整地备耕的时节,榆树市保寿镇红旗村的水稻田里,陈洪良正在指挥大家将原有的田地改成条形田,并在田间地头安装摄像头和太阳能驱虫灯,被评为“长春好人标兵”的陈洪良希望正在建设的长春市水稻产业园区能带动更多的乡亲致富。

  小村子里走出大学生

  1982年,陈洪良出生在榆树市保寿镇红旗村的一户农家,虽然家境贫寒,可他却是一个有梦想的人。学生时代,他的梦想就是考上大学。2001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东北师范大学。毕业后在一家医药公司任职,吃苦耐劳、勤奋好学的他很快赢得了领导的信任,成为公司广西市场部总经理。陈洪良第二个梦想是自己当老板,干出一番事业。2009年,陈洪良的第二个梦想实现了,他创办了属于自己的公司,也赚取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投资十万元帮村民修路

  陈洪良的日子越过越好,在城里买了房,买了车,可是他心里却放不下在农村的家人和乡亲。2011年4月中旬,陈洪良回到红旗村,望着车窗外熟悉的景物,他却有些酸楚,家乡变化并不大,乡亲们的生活过得依旧拮据。正当陈洪良思考着要为村里人做些什么时,车子陷入了泥泞中,在七八个叔叔大爷的帮助下车子才被推出来。看着被溅了满身泥水的乡亲们,陈洪良被感动了,也正是从那天开始,他立志要为乡亲们做点儿事。

  从那一年起,陈洪良先后投入十多万元为村里修路,救助一些生活贫困的村民,谁家里有个大事小情的,他都会伸出援手。看到村里有些年轻人闲着没事干,他就带着他们到城里找工作。在红旗村,无论老少没有不认识陈洪良的,大家都说他“有出息,人好。”

  回乡创业带乡亲致富

  在资助乡亲的同时,陈洪良也在不断地思考,“都说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我可以出钱给乡亲们一些暂时的帮助,但这点儿钱能帮一时却帮不了一世,怎么才能帮助大家一起致富?”2013年,陈洪良终于找到了新办法,他要带领全村人一起致富,实现他的新梦想。

  红旗村土质肥沃、水资源丰富,盛产稻米,但由于资金和销路等问题,这里的农民收入并不高。2013年3月,陈洪良注册成立了榆树市保寿镇民悦农机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成立初期,入社的只有7名村民、8公顷土地和3台农用机械,经过几年的发展,如今合作社里已经有45名村民、208公顷土地和35套农用机械,固定资产从当年的几十万元发展到现在的几百万元。谈到合作社的成绩,陈洪良如数家珍,“合作社成立几年里,我们先后投资200多万元,修建了农机大库、现代化水稻催芽车间、农产品初加工冷库及学习培训基地,并且完成了有机水稻认证,成功注册了‘臻泉’‘臻泉湾’‘鸭寨村’三个大米品牌。”由于采用规模种植优质水稻,走品牌化路线,红旗村农民每公顷土地比原来增收2000元以上。2017年,随着有机认证的通过,鸭田米的大面积种植,农民每公顷土地会增收5000元以上。

  如今,陈洪良正忙着建设长春市级水稻产业园区,在今年6月1日前将完成农田改造、54个鸭舍和70个太阳能驱虫灯的安装,田间还会装上摄像头,这样私人订制的客户可以随时了解鸭田稻的生长情况。陈洪良希望把红旗村的农田建成一道风景,让村里的乡亲们生活富裕的同时幸福感更强。

  记者 林桂清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