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卢振霞的故事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3545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通化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卢振霞的故事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3545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通化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卢振霞的故事

2018-04-12 10:40 | 来源: 吉林日报

  特殊教育不同于普通教育,需要教师投入更多的耐心、爱心和责任心。通化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卢振霞,自2000年从普小调入特殊教育学校后,十几年来,每天面对聋哑学生,深深体会这其中的酸甜苦辣。但她却无比热爱自己的职业,热爱她可爱的学生们。

  在聋哑学校,每个班级只有六七名学生,但卢振霞的付出不亚于正常学校里的老师。这些聋哑孩子来自偏远的农村,残疾状况也各不相同,而且都住校。一个班级里的学生年龄差距大,最小的只有六七岁,最大的有十几岁。每个孩子的情况不同,有的是聋哑,有的不但聋哑还有些智力障碍。低年级的时候,卢振霞需要给学生喂饭,换洗尿湿的裤子,给生病的学生买药,严重的还要带着去医院。教学中一个简单的字母或生字、一句平常的日常问候语,卢振霞往往要教上几十遍、上百遍。机械的重复,琐碎的工作,是常人无法想象的单调和枯燥。但一看到孩子们那天真无邪、渴求知识的眼神,想到家长把孩子交给自己时的那份信任和热切期盼,她便无怨无悔。

  卢振霞的学生贾明达,既是听障学生又有多动症,上课坐不住,敲打桌椅,乱喊叫,影响其他同学上课。在家访中得知该学生的妈妈患有产后风和先天性心脏病,照顾自己已经很困难了,更没有能力教育贾明达。卢振霞义无反顾地把贾明达的家庭教育也一并扛了起来。课间卢老师手拉手领着他去卫生间,午休给他买水果,上课用提问方式使其集中注意力。在她的教育关怀下,贾明达变得既有礼貌,又热爱学习了。贾明达妈妈病危时,卢老师去医院看望她,她拉着卢老师的手热泪盈眶地说:“我走了,我的孩子就交给你帮助照顾了,这么多年我因病欠下许多钱,没时间、没精力、没条件照顾好孩子,孩子上学后遇到你,是孩子的福气,以后孩子就全靠你了,我就放心了……”

  班里的许同学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身体非常虚弱,不适合在学校接受正常的教育。为了能让许同学跟其他学生一样接受教育,在学校的大环境下快乐成长,卢老师还是留下了许同学,每天从早上到校就一直寸步不离地陪着他,直到下班把许同学送到家长手里才回家。现在许同学已经是二年级的学生了,是个懂礼貌、爱学习的好学生。

  刘宏(化名)是卢振霞班级里最不省心的学生。他好动、淘气,经常惹事,不听其他老师的管理,只要卢振霞出现他才会老实一会儿。这让卢振霞很头疼,其他老师总是劝她,别要这个淘气的学生了,说不准以后给你惹出什么乱子。可在卢振霞的心里,这些都是她的孩子,一个也不能少。卢振霞只要在学校就会领着刘宏,给他安排有意思的活动,让他在活动中锻炼自己的四肢协调能力、动手能力,刘宏渐渐沉稳下来。卢振霞说,作为一名特教老师,不但要教给学生知识,还要了解学生的特点,根据不同学生制定不同的活动方案,帮助那些身体残疾学生适应学校,接受教育,逐渐融入社会。

  在教学一线上,卢振霞认真备课、认真上课,开动脑筋、钻研业务,虚心向同行请教。对学生严而有度,真诚相处,用爱与学生沟通。同学们都认为她既是值得依赖的教师,又是亲密的好朋友。在她的精心培育和呵护下,这些残疾孩子在学习中成长,逐步做到自食其力、残而有为、回馈社会。

  记者 吴茗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