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做事的“大黑牛”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3641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用心做事的“大黑牛”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3641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用心做事的“大黑牛”

——吉林石化公司铁路运输部250调车站站长郭罕智的故事

2018-04-13 13:21 | 来源: 吉林日报

  塔林内生产装置的轰鸣声,纵横交错的管线内原料及产品的流动声,伴随着飘红的生产经营指标和销售业绩,合成了炼化企业产、供、销各条主线所演绎出的动人旋律。然而,很少有人注意到,奏出这个华彩乐章的还有日夜奋战在铁路运输战线上的劳动者。在这个无法用产量大小、效益多少来衡量工作业绩的特殊队伍中,因为有了这些“攻坚不畏难”的骁勇善战者,才打赢了一次又一次“降库保运”攻坚战……郭罕智就是这支战队中的出色一员。

  郭罕智是吉林石化公司铁路运输部东部运输车间主任,也是大家眼中的“大黑牛”,自从临危受命,他就背起了安全、畅通两座大山。

  铁路调车作业属室外无固定作业区域的动态作业,其特点是安全系数低、作业风险多、监管难度大。尤其是如何规避车辆冲突事件的作业风险,曾一度让车间管理层一筹莫展。为疗此顽疾,郭罕智认真分析以往典型事件经过,细致排查调车取、送作业的每一个细小环节,并以此为切入点,将容易导致人身伤害及行车事故的根源进行反复论证和深入剖析,提出并主持制定了《无线调车作业风险防范控制法》。该制度识别出调车作业四大类20项风险点,通过对调车作业过程中的关键环节进行危险度预分析,合理制定防范措施,通过“自控、他控、互控”方法的综合运用,使调车作业“钩钩联控”不仅有了制度支撑,更通过培训、强控等手段将其变为现实,填补了调车工作制度在“环节控制”方面的空白。郭罕智到任18个月,车间如愿创成高标准“无事故车间”,安全生产被动局面得到了根本性好转。

  近年来,如何解决原油加工能力的成倍提升与站场规模始终未曾改变所形成的突出矛盾,成为铁路运输部最难解的一道命题。于是,郭罕智决心在调运组织及取送作业环节上寻找突破口。现场研究调车作业流程,回家分析技术作业图表,郭罕智带领新班子团队,经过短短几个月的研究、论证,全面分析了9种可能面临的运输组织形式,合理运用并优化正常对装、对洗的间隙时间,确立了“优先对装,及时对洗,交叉作业,安全高效”的十六字运输组织原则,大胆提出了《汽柴油运输优化组织办法》,形成了一套固定的汽柴油运输组织模式。在该《办法》中,他所提出的装洗复线“平行交叉作业法”将每批次成品油装车时间平均压缩了1.5小时,提升调车作业效率近50%。同时,为了配合《办法》的顺利实施,他还制定了《东部运输车间自备车归线动态管理办法》,详细规定了交接班期间的对洗、对装原则,并以“号码制”为基础制定了车辆按批、分组运行新模式,完善了龙潭山站取送车作业办法以及轻油车在站内的停放要求,使近年来吉化公司成品油运输紧张局面得到了根本性缓解,确保了汽柴油罐存始终处于合理、可控水平。

  2017年,酝酿良久的区域化改革方案已经箭在弦上,势在必行。东部运输车间作为首家试点单位,没有借鉴模式,没有成熟经验,既要跨专业管理,又要保安全畅通,这既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其难度又如一座大山再次压在郭罕智的肩头。

  8月中旬,成品油罐存一度突破10万警戒线,为了将罐存在月末降至可控位置,日均请车任务在210车左右,调车组织任务异常繁重。8月28日下午,已经划归车间管理的线路养护班班长,气喘吁吁的来到他办公室,向他紧急汇报情况:F西道口至龙潭山站方向那段半径为350米的曲线(此区段为干线最小半径曲线,易磨损)上股钢轨侧面磨耗严重,轨面出现了较为密集的疲劳伤损,并伴有掉块、剥离现象。从今天巡检查看的表象推断,该区段钢轨伤损发展较快,如不立即组织将其更换,列车在该区段运行极易导致脱线颠覆事故。

  时间紧,任务重。线路抢修过程中,郭罕智带领各专业技术人员,放弃午休时间,整个换轨工程历时3小时40分钟,16根伤损钢轨全部更换完毕。看着第三趟列车于15时10分准时开出,郭罕智长舒一口气,尤其一想到成品油罐存又将按进度回调至可控位置,他会心地笑了。

  参加工作二十年,基层带队近十载。郭罕智无论身处哪个团队,他都深知自己肩负着为公司各主要装置安稳运行“保驾护航”的重要使命,从未有过一丝懈怠。十年来,他多次主动放弃带薪年休假,每年义务献工600小时以上,接到“降库保运”等“急、难、险”任务时,连续几天几夜蹲守在一线更是家常便饭;十年来,他坚持用吉化“背山”精神鞭策自己前行……

  “大黑牛”这个称号是工友们对郭罕智的认可和赞誉,更是对他不畏困难、勇挑重担的真实写照。说起这些年的成绩,郭罕智总是淡淡地说:“不问收获,但问耕耘,只要用心做事,事就成了。”

  记者 吴茗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