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稀之年笔耕不辍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3816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古稀之年笔耕不辍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3816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古稀之年笔耕不辍

——省监狱管理局退休干部刘林义的故事

2018-04-17 09:57 | 来源: 吉林日报

  刘林义在职时,是一名优秀的纪检干部;退休后,笔耕不辍,又成了一位颇有成就的业余作家。他相继出版了《心路集》《东北方言大实话歇后语》《我和我的战友及父老乡亲》三部作品,受到广大读者的赞誉和好评。

  1964年,刘林义中学毕业后,投笔从戎。在部队里,他年年都被评为“五好战士”,很快入党提干。1984年3月,他转业到地方,先后担任过长春北郊监狱子弟中学校长、北郊监狱纪委副书记、省监狱管理局纪委监察室副主任等职,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和优秀共产党员。

  2004年,刘林义退休。他认为:人生中惟一的幸福就是不断前进,他制定了十年读书和创作计划。他想把以前发表过的作品结集,想把50多年来收集到的东北方言、大实话、歇后语编成一本工具书,供爱好写作的人参考和使用以及把在部队里的战友趣事和在家乡所见所闻写成一本书。

  为了实现这个计划,使自己的作品充满生活气息和可读性,他开启了老年学霸模式,每天都要到图书馆查找资料、看书,给自己“充电”。他几乎天天泡在图书馆里,文史哲无不涉猎,徜徉于古今中外名著中,从这些经典作品中刘林义汲取了无尽的“营养”,奠定了他坚实的文学基础。

  经过几年的学习准备,刘林义的写作水平和驾驭文字的能力大有提高,他把以前发表的诗歌和曲艺作品重新修改润色,4个女儿还帮他打字校对,2012年,他的第一部作品《心路集》由北京大众文艺出版社出版。

  说起第二部作品《东北方言大实话歇后语》的编著,刘林义很动情。他说:“这本书凝聚了我50多年的心血。大家知道,在浩瀚的反映东北生活的口头文学或书面文学里,运用了大量的东北方言、大实话和歇后语,这些五光十色的语言诙谐幽默,具有很强的表现力,为作品增添了强烈的地方色彩和生活气息,同时,也给外地读者造成一些语言上的障碍。为此,我从参军那天起,就有意识地收集方言、大实话和歇后语,希望有朝一日能编成一本书,帮助读者扫清阅读上的不便。”

  在部队时,刘林义兜里常揣一个小本,把平时听到的方言、土语都记下来,还利用在辽西、赤峰等地野营训练的机会,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把当地有特色的语言词汇搜集在册,几年下来,厚可盈尺。

  转业后,他又多方收集整理,尽量做到“独创”,使自己收集到的方言、大实话、歇后语丰富,因而,这本工具书,独具特色,令人耳目一新。

  刘林义的第三本书《我和我的战友及父老乡亲》,描述了很多发生在战友身上有趣的故事,反映了作者对火热军营生活的无比眷恋和依依不舍。特别他对董存瑞战友郅顺义和董存瑞的父亲董全忠老人的记叙,有很高的史料价值。

  妻子孙淑琴是位教师,也是他的贤内助。夏天,酷暑难耐,他一边写作,妻子在一边给他扇风。他写到小半夜,妻子一直陪伴在他身旁。一碗姜汤,一杯热茶,不知帮他驱走了多少个不眠之夜。

  情转化为力量,爱更能转化为智慧。情和爱凝聚在刘林义的笔下,使他那充满情感的笔,把作品中的人物写得栩栩如生,使人击掌叫好。

  刘林义的退休生活丰富多彩,硕果累累。可他总是说:“我赶上了好时代,我是一个农民的儿子,是党把我培育成材,握笔千管也表达不了我对党的感激之情。我愿用我的笔,讴歌伟大的党,讴歌伟大的祖国,讴歌伟大的新时代……”

  记者吴茗 通讯员侯中久 邓黛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