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技能“点亮”人生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4238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用技能“点亮”人生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4238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用技能“点亮”人生

——吉林通钢矿业公司板石井下矿维修车间副主任陈兆惠的故事

2018-04-24 09:53 | 来源: 吉林日报

  他是矿山最年轻的高级技师,是集团里的金牌工人,是维修车间的带头大哥……他就是陈兆惠,吉林通钢矿业公司板石井下矿维修车间副主任。多年来,他从一名普通的作业手,成长为技术骨干。

  1991年从通钢技校毕业后,陈兆惠被分配到井下矿当维修电工。当时仅有19岁,刚刚走出校门的他对知识格外渴望,闲暇时间一直坚持学习业务知识,而且平时干活总愿意向师傅和同事请教。在他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记录着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和解决方法。

  在矿业公司的技术津贴考试和排头兵大赛中,陈兆惠多次独占鳌头,先后获得矿业公司2005年、2006年、2009年度大赛电工排头兵;2009年获得集团公司百工种技能大赛通用工种维护电工第1名;获得矿业公司2005年度、2006年度、2007年度技术标兵称号,并于2009年通过了集团公司的电工高级技师的各项考核,取得了电工高级技师资格,成为矿山最年轻的电工高级技师。

  一个人走,只能走得很快;一群人走,才会走得更远。2010年10月,“陈兆惠工作室”成立。当时正赶上井下矿新系统正式运行,在新系统投产后的一个月时间内,327放矿溜槽磁开关多次误动作,有时单班误动作次数可达3次,极大地制约了18号新系统的生产。工作室成员经过现场对比分析,通过调整磁开关感应磁极安装位置、做好磁开关防尘防护等方法,解决了溜槽磁开关误动作的问题,成为工作室成立以来打的首场胜仗。

  之后,这个工作室还先后实施了327放矿机控制改进、主井井筒开关防护等课题,解决了放矿机容易过载、主井井筒开关经常被砸坏等制约生产的难题,为车间的生产创造了良好的条件。2010年,9号空压机微机控制励磁装置损坏,需要更换新励磁柜。由于厂家已经不生产该系列产品,工作室经过研究,决定自主修复该励磁控制装置,并在当日完成修复,最终只投入6个电子元件,为车间节约了更换新励磁柜的成本支出。

  面对井下电器设备更新换代快的情况,陈兆惠带领工作室先后收集了电工基础理论、电力拖动、职业技能鉴定、PLC(电气自动控制系统)控制、电工常用手册等5个类别、近120套电子图书,积累了丰富学习资源。他们还利用名师带徒、交接班答疑、专题提问、骨干授课等多种形式,实现了成员“缺什么,补什么”的学习需求。2012年,陈兆惠自制了PLC实操训练台,并在2013年为训练台增加了变频功能,解决了工作室成员学习“四新技术”只能“纸上谈兵”的问题。自工作室成立以来,工作室成员累计参与井下矿授课达162课时。如今,陈兆惠工作室成员个个都成了井下矿提升系统中的技术尖子,PLC系统出现的大部分问题很快都能得到解决。

  2013年,矿山井下异步电动机绕组受潮故障频发,而常规干燥方法在生产应用中工作程序繁琐,既影响生产又造成成本浪费。针对这一实际状况,工作室拟定了自制“异步电动机绕组干燥器”的攻关课题,陈兆惠自主研发了干燥器电路,带领工作室成员制作了4台异步电动机绕组干燥器,可在设备安装现场对电动机实施绕组干燥,可满足井下矿4个车间同时使用,实现直接创效10.47万元。2014年3月,在矿业公司工会的大力支持下,对干燥器的功能进行了完善和改进。经过申请,于2014年11月2日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这也是通钢矿业公司职工首次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工作室也获得了首钢总公司给予的《陈兆惠创新工作室》命名。

  2016年,陈兆惠创新工作室根据井下循环车场运输作业的现场实际情况,研发了“矿山井巷运输防撞车报警器”。日前,这项研发也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这是陈兆惠创新工作室获得的第二个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多年来,陈兆惠先后获得了矿山技能拔尖人才、通钢集团金牌工人、吉林省技术能手、吉林省首席技师、吉林好人、白山市技术能手等一项项沉甸甸的荣誉,诠释了他努力创新,用技能“点亮”自己人生的精彩历程。

  记者 吴茗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