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点燃生命之光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4429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用心点燃生命之光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4429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用心点燃生命之光

——辽源市中心医院透析中心护士长周丽梅的故事

2018-04-26 14:49 | 来源: 吉林日报

  1992年,辽源市中心医院成立辽源地区首家血液透析中心,周丽梅被领导选调到透析中心当护士。2009年她被医院党委任命为透析中心护士长。在近30年的职业生涯中,周丽梅觉得真正能够连接医生和患者之间的不是生死,亦非病痛,而是一份家人般的真心,这既是医者的医德,更是点燃和助燃患者生命之光的关键。

  做透析治疗的患者,一般每周都要进行3次透析,每次透析包括消毒时间在内,需要进行4个半小时。在辽源市中心医院透析中心,25名护士按班次为患者进行透析操作和看护。每天从6点30分开始,中心内连续4个班次不间断地排开,实现让130多名患者顺利透析。为了进一步确保透析有效与安全,周丽梅在监测、操作、处理、应急等四个关键环节上,为透析中心制定了严格的工作流程和技术规范。凭着多年的临床治疗经验,周丽梅发现透析患者不仅要面对病魔,还要面对久病后的心结。

  李女士2015年来中心透析,可是来了几次后,有一天,李女士的母亲来找周丽梅,哭着说女儿自杀未遂,正在急诊抢救,命悬一线,让周护士长救救女儿。抢救成功后,从昏迷中醒来的李女士话未出口却已是泪水满眶。周丽梅耐心地陪着她,一点点地让李女士讲出自己的苦衷。从最开始的抑郁抗拒到慢慢地接纳相信,周丽梅这才明白,李女士上有老,下有小,但是离异后的她却查出了尿毒症,“实在是没勇气活下去了,才选择了轻生。”李女士把心里的苦告诉了周丽梅。了解情况后,周丽梅一面安慰李女士的母亲,告诉老人不仅要关注病人的病症还要关注病人的心理,让病人拥有积极健康的心态;另一方面,她帮助李女士根据自身情况申请了低保。一晃三年了,李女士仍在坚持透析治疗,其女儿也顺利地考上了大学。

  因为长年透析治疗费用过高,有的患者无奈之中便不得不终止。周丽梅常常主动替贫困患者出面,拜访民政、联系保险公司、求助于总工会,以知情者的角度客观介绍情况征得救助,为患者解决了一个个燃眉之急。十几年来,周丽梅积极为患者争取社会救助,办理低保、保险补偿垫付共200余件。她还坚持带领同事深入贫困患者家中送米、面、油等生活物资。仅在最近三年中,周丽梅就为70多名患者累计捐赠了价值5000余元的生活物品,2016年为农合低保患者申请保险救助资金6万余元。

  周丽梅说:“其实患者开始透析治疗的初期,对自己的命运和病痛都无法面对,这让患者很难拥有健康的治疗心态,同时对医生也有很多抵触情绪。作为护士长,即便承受再多的压力,我都要用恰当的工作方法来平衡好医患之间的心理矛盾。”

  基于多年的工作经验,每次有新患者,周丽梅都会先和病人进行真诚的沟通。周丽梅既要理解病人的痛苦,又要理解护士们的工作压力。周丽梅认为,要使医患关系更和谐、更融洽,一定要和病人做朋友、做亲人,只有用心才能帮病人解开心结、减轻病痛。她说:“多年的相处,我们之间早已不是医患关系,而是亲人、兄妹之情。每当患者病情或生活上出现疑难问题时,都会第一时间想到我,我也会积极帮他们解决。”

  为了钻研血液净化技术,周丽梅多次参加全国举办的肾脏病、血液净化技术交流活动,主动与上级医院建立联系并请教、学习,在科室起到了传帮带的作用,使科室业务得到长足发展,专科技术在全市处于领先水平。为了鼓励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周丽梅多次组织肾友举办联谊活动,让透析18年的病友分享透析历程,鼓励患者们扬起生活风帆,重新回到社会和生活中,重新燃起对生命和生活的希望。

  记者 史琳禾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