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怎样,我都对你不离不弃”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4495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不管怎样,我都对你不离不弃”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4495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不管怎样,我都对你不离不弃”

——洮南市聚宝乡丁家村村民刘亚红的故事

2018-04-27 11:05 | 来源: 吉林日报

  洮南市聚宝乡丁家村村民刘亚红3年来精心照顾因车祸致瘫丈夫的事迹,在聚宝乡被传为美谈。

  3年前,刘亚红也有一个幸福、美满的三口之家,丈夫勤劳肯干,女儿乖巧懂事。和多数女人一样,她爱美、爱干净,对生活充满了美好的期待。她曾想着,等女儿大学毕业后和丈夫出去走走看看……可这一切都被一场突如其来的事故击碎了。

  2015年11月20日,刘亚红的丈夫吕德顺突遭重大车祸,经省医院全力救治保住了生命,但因伤情严重,还是落下了四肢瘫痪的严重后果。

  这一结果对刘亚红一家无疑是晴天霹雳。原本殷实的小家在给吕德顺看病后,存款所剩无几,女儿的书费都难以为继了。带着瘫痪的丈夫回家,面对着家徒四壁的窘境,刘亚红不知默默地流了多少眼泪,一向开朗的她一夜间仿佛老了十几岁。

  送走前来安慰、帮忙的亲友,刘亚红知道,再也没有肩膀可以依靠了,以后的一切都要靠自己了。她暗暗地发誓,一定要把孩子、丈夫照顾好,不能让他们受委屈。

  同村人以为,刘亚红一家完了,“顶梁柱”倒下了,在乡邻眼中那个长相漂亮、性格开朗,被年长7岁的丈夫吕德顺宠着的刘亚红,往后的日子可怎么过呀。

  刘亚红却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做得比从前还好。她起得更早、睡得更晚,每天从早忙到晚,照顾丈夫、种地、操持家务,尽管每天又忙又累,她却丝毫不懈怠,里里外外都操持得像模像样。累了,她就坐下歇一会儿,起来继续干活;病了,她就咬牙坚持,不吭一声。

  看着整日卧床的丈夫,刘亚红默默地扛着,她经常提醒自己,没有过不去的坎,要用自己全部的努力回报丈夫曾经的深爱。地里的农活不在话下,最难的就是照顾重病在床的丈夫了。

  吕德顺四肢瘫痪,不能自理,从医院回家后的8个月一直在打针。刘亚红每天像照顾婴儿一样照顾丈夫吃喝拉撒,还要按时喂药、换药、拔针。每周刘亚红都坚持为丈夫洗澡,把丈夫照顾得干干净净。每次给丈夫洗完澡后,刘亚红都累得浑身湿透,因为丈夫实在是太重了。即使这样艰难,刘亚红从来都没抱怨过一声。

  躺在床上的吕德顺虽然身体残疾,但是心里很清楚,他看到往日幸福的家现在只靠妻子一人苦苦支撑,心里非常痛苦。他曾哭着对妻子说,趁年轻找个好人嫁了,不要再管他了,他这样一个人只会拖累她和女儿。刘亚红看到丈夫这样难过,心里也不好受,强忍着泪水对丈夫说:“再怎么艰难,只要你活着,这个家就还是幸福的、有希望的。不管怎样,我都不会离开你不管。”在刘亚红的悉心照料下,吕德顺渐渐卸下了沉重的心理包袱,精神状态逐渐好了起来,刘亚红也暗暗地松了一口气。

  可是面对丈夫看病、女儿读书等沉重的经济负担,坚强的刘亚红也犯了难。聚宝乡政府得知吕德顺一家的情况后,为他们办理了低保;精准扶贫开始后,丁家村按照标准,将其一家列为贫困户,按照计划协助其脱贫致富。聚宝乡丁家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洮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薛立杰听说了刘亚红不离不弃照顾丈夫的感人事迹后,来到吕德顺家看望,为他们送去了慰问金、生活日用品,并协调相关部门为吕德顺办理了《残疾证》。这一系列的帮扶措施,切实减轻了刘亚红的生活负担。

  如今的刘亚红依旧爱美、爱干净,里里外外一把手,把家里家外操持得井然有序,令邻里刮目相看,交口称赞。

  面对大家的赞扬,刘亚红显得很平静,她说:“照顾好病中的丈夫是我这个妻子应该做的。累时、难时,想想他曾经对我的好、对家的付出,我就感到特别值得。现在,政府的扶贫政策好,大家都在关心、帮助我们家。我们那懂事的女儿大学毕业也开始实习了,孩子每个月都会寄钱回家。我相信,只要我再加把劲儿,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的。”平淡朴实的话语,完全听不出背后凝结着那么多的辛酸故事,一个平凡的乡村女人用自己质朴的行动诠释着为人妻、为人母之道。

  记者 刘颖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