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心灵播撒阳光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4695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给心灵播撒阳光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4695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给心灵播撒阳光

——省女子监狱六监区监区长曹洪的故事

2018-05-02 10:19 | 来源: 吉林日报

  曹洪是省女子监狱六监区监区长。民警赞扬她是绽放在高墙内的铿锵玫瑰,是新时期监狱人民警察的优秀代表;服刑人员说她是给心灵播撒阳光的人,用爱心照亮了她们回家的路。她教育挽救沉沦女性的故事,在监狱系统被传为佳话。

  曹洪从上学起,就梦想长大后当一名警察,梦想的种子终于在1988年7月开花结果。那年她19岁,从九台师范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省女子监狱。从穿上警服那天起,她就感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暗暗发誓,要用实际行动报答党的恩情,为警徽增添光彩。

  俗话说:三个女人一台戏。六监区关押着形形色色的服刑人员,凑到一起,更是戏中有戏。可谁能想到,这么多情况各异的服刑人员让曹洪管得服服帖帖。劳动中她们比学赶帮超,监区改造生产热气腾腾。问她有什么高招妙法?曹洪两手一摊,微笑着说:“哪有什么高招,我只是把她们看做可以改变的人,她们也把我当成依靠,有心里话愿意跟我说。有困难,我积极想办法帮她们解决。”

  未成年犯顾某爱学习,曹洪给她买来不少励志的书,鼓励她学习永远不晚,要多为将来积蓄能量,出狱后一定大有作为。顾某家在农村,生活困难,曹洪又掏钱帮她报考了大专班,现在她已拿到了毕业证书,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服刑人员赵某高中没毕业就误入歧途。她的行为伤透了父亲的心,父亲捎话说:“如果不改造好,就不去看你。”这使赵某心灰意冷。曹洪了解情况后,便多次写信做她父亲的思想工作,让他来看女儿,配合监狱把赵某改造好。曹洪的真诚感动了赵某的父亲,接见室内,赵某见慈祥的父亲正深情地望着她,一下子跪在地上,泪眼模糊……从此,赵某像换了一个人似的。曹洪又趁热打铁,让她当了质量检查员。她整天乐此不疲,心中又升起一轮希望的太阳。

  2013年6月20日,服刑人员蔡某通过打亲情电话,得知她的未成年女儿失踪了。悲痛、无助、绝望侵蚀着她的心,当她看到曹洪,就一头扑到她怀里哭着说:“监区长,要不是我进监狱了,孩子能出这事儿吗?我活着还有什么意思,不如死了算了!”曹洪轻轻地抚摸着蔡某的头,用手偷偷地拭去眼中的泪水,安慰蔡某说:“你不要自责了,尽快找孩子才是正事儿。你放心,有党和政府在,咱监区的民警会全力帮你找到孩子的。”于是,曹洪开放监区所有电话,建立绿色通讯渠道,组织民警全员参与搜救,经历了三个昼夜的努力,蔡某被拐骗的女儿成功获救了!当曹洪把蔡某女儿领到亲情会见室的时候,孩子一下子扑到妈妈的怀里,母女抱头痛哭。蔡某连连感谢监狱民警帮她找回了女儿,可她还有些忐忑不安。曹洪一眼就看穿了她的心事,微笑着对她说:“放心吧,孩子以后的事我来管!”一句庄重的承诺,温暖着蔡某的心,她被感动得热泪盈盈。

  多年来,曹洪不忘主业,用实际行动贯彻治本安全观。她积极做服刑人员的思想转化工作,凭借着女民警特有的细致和坚韧,不断探索教育改造服刑人员的新途径,成功地转化了许多服刑人员。

  服刑人员马某原系某学院副教授,一副不可一世的样子。面对民警的转化,她叫嚣说:“从入监起,我就将生死置之度外,你们别想让我转化,不信,我死给你们看!”说罢,她头一扬,向暖气片撞去。面对这样一个顽固的服刑人员,曹洪暗下决心,一定要拿下这块“硬骨头”。一次次谈话、走访,曹洪终于找到了教育转化的切入点。原来,马某犯罪以后,丈夫提出离婚,儿子也跟她断绝了关系,她感到生活无望,无心改造,便想了此残生,以求解脱。为了促其人性的回归,曹洪决定挽救其濒临破碎的家庭,她把马某丈夫请到监狱来,给他讲党和政府对马某教育转化的决心和信心,争取他在马某转化的关键时刻给予支持和配合。曹洪的诚心和耐心打动了马某丈夫,使他放弃了离婚的想法。马某的思想终于彻底转化,她流着激动与悔恨的泪水向曹洪深深地鞠了一躬……

  服刑人员于某因丈夫出轨出于报复而沦落高墙。入狱后,她诿过她人,罪推客观,不思改悔。无论她大吵大叫、扰乱改造秩序,还是她借口有病、拒不参加劳动,曹洪和监区民警都从未放弃,仍旧用规范的执法来改造她,用无微不至的关怀来包容她。她病了,民警给她端水送药;她减刑出了点问题,曹洪又积极帮其协调,去年,于某得以顺利减刑回家。出监的那天,曹洪一路相送,一路叮咛。于某深情地拥抱着曹洪,眼中溢满泪水……

  从警30年来,曹洪坚守在教育改造服刑人员第一线,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对监狱事业的执着和热爱。她被司法部聘为教育改造专家,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13年以来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两次;被省司法厅评为司法行政系统先进个人、省监狱局优秀共产党员、省直机关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17年在司法部与新华社共同举办的主题宣传活动中,被评为新时代最美法律服务人——最美监狱人民警察。曹洪所在监区也多次被省监狱局评为优秀监区,荣获集体三等功、集体二等功,并获得青年文明号、巾帼标兵岗等称号。

  记者 姜忠孝 通讯员 侯中久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