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奉献回报社会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5093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用奉献回报社会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5093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用奉献回报社会

——通化医药高新区国税局张琳琳的故事

2018-05-08 14:10 | 来源: 吉林日报

  “当我们仰望苍穹,寻找梦想星空的时候;当我们回眸文明,寻找辉煌岁月的时候;当我们追溯历史,寻找沧海桑田的时候……都要时刻牢记,我们年轻一代,要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要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这段话,是90后的张琳琳在一次演讲时,充满激情的内心流露。

  今年27岁的张琳琳,看似文弱,却洋溢着青春的梦想和朝气。她2013年6月毕业于吉林财经大学,当年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进入通化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税局,现任征收管理科科员。工作上,她积极发挥年轻人的光和热,参加各种比赛和活动,是科室的主要力量,连续两年获得“优秀公务员”称号。她利用业余时间,参与各类志愿活动,还多次通过“腾讯公益”“轻松筹”等平台进行网络爱心捐助。

  张琳琳说,自己能有今天,父母的教育和影响很大。“父母为人朴实善良,从小就教育我要做一个有用的人。”从小开始,她就经常跟随父母参加公益活动,“积善成德、明德惟馨”的传统美德在她幼小的心灵里深深地扎下了根。2008年汶川地震,正在读高二的张琳琳亲手制作了512枚书签,邮寄给北川中学,鼓励灾后的同学们坚强勇敢地面对生活。

  在大学期间,张琳琳光荣入党。2013年7月,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她,自费以编外人员身份,随“青藤志愿者暑期西部公益支教队”,远赴甘肃省天水市西部贫困偏远山区,参加支教活动。这是她第一次远离家乡,实现去西部山区做公益活动的夙愿,兴奋又充满期待,她连夜整理少儿书籍、学生用品、新衣服等,装了满满两个皮箱。

  一路荒沙戈壁,乘车颠簸行驶了50多个小时、3000多公里,终于来到武山县。休息片刻,张琳琳所在小分队又立即赶赴距县城30公里的硬山小学。途中,除了坑洼不平的土路,就是沟壑河谷,汽车完全派不上用场。队员们为了运送支教物资,只能肩扛手提徒步前往硬山小学。山间险路,一眼望去不见尽头,突然风雨交加,山洪肆虐,涛声震耳欲聋。面对突如其来的洪水,张琳琳与队友们冒险往返多次,终于将支教物资运到半山腰的村民家暂时存放。没想到,第二天一大早,甘肃定西岷县、漳县发生6.6级强烈地震,硬山小学距震中心只有20公里,灾情十分危急,几名队员在途中不慎受伤。灾情发生后,张琳琳几夜未眠,白天坚持和队员们一起与当地师生、群众奋力抗震救灾、抢收农作物,并将随行带去慰问品、慰问金,全部捐给了灾区的孩子。夜里,她积极为灾区儿童开展心理疏导,鼓励孩子们坚定信心,勇敢面对。张琳琳坚强果敢、乐观向上的精神深深感染了灾区的孩子们。

  难忘的经历和生活体验,让张琳琳深受触动。她决定为当地一名叫丹丹的贫困女生提供长期资助,直至完成高中学业。丹丹,长得瘦瘦小小,一家6口人,父母、两个哥哥和80多岁的奶奶。因家境贫困,二哥未能上学读书,早早就外出打工,支撑一家人的生活。不幸的是,几年前二哥意外摔伤,腰部严重损坏,至今仍然卧床不起。打那时起,一家人只能靠仅有的几亩荒山坡地维持生计,丹丹也随时面临辍学的可能。丹丹的奶奶含着热泪对张琳琳说:“俺们祖祖辈辈都读不起书,全家人就丹丹一个人背上了书包,可家里的负担却压得俺们喘不上气儿。”听了奶奶的话,张琳琳满眼的泪水不停地打转,始终不敢落下……

  走上工作岗位,张琳琳拿到第一个月的工资后,购买了一大批少儿图书和教学用品,邮到西部甘肃硬山小学,之后也从未间断为小丹丹捐献钱物,资助她完成学业。张琳琳的助学善举感动了同事、同学和亲朋好友。他们口口相传,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爱心队伍。通化一名教师得知张琳琳的事迹,也计划组织一支队伍,帮助硬山小学的孩子们。2016年,在张琳琳事迹的影响下,通化中东购物广场个体工商户张女士为硬山小学的孩子们及当地村民寄去几十件新衣服。硬山小学校长还将孩子们身穿新衣的开心笑脸拍下来,寄给远方的好心人。每每从手机上看到孩子们的笑脸,张琳琳都感到无比欣慰。

  张琳琳的家人都支持她的公益事业,也经常参与其中。她的爱人是一名边防军官,今年他们有了一个宝宝。当了妈妈的张琳琳,对女儿充满祝福和期待,“我希望孩子能有个好的未来,我希望她将来能去帮助这个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

  用爱心汇成暖流,用奉献回报社会。张琳琳的勤奋敬业、善行义举,诠释了当代青年的梦想和追求,唱响了新时代爱的赞歌。

  记者 韩雪洁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