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县东安社区居民姜淑英的故事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5247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通化县东安社区居民姜淑英的故事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5247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通化县东安社区居民姜淑英的故事

2018-05-10 13:50 | 来源: 吉林日报

  在通化县东安社区山水华城小区,74岁的老人姜淑英,与78岁的老伴儿十几年如一日,悉心照料身患残疾的邻居王世礼,不是一家人却比一家亲,他们的事迹感动了身边无数人,被传为佳话。

  王世礼27年前因为工作原因造成下肢一级残疾,长年瘫痪在床,女儿一边读书一边照顾父亲,父女俩相依为命。后来女儿上了大学,王世礼无人照顾,独自一人艰难生活。肢体上的残疾让他每时每刻都感受到生活上的无助,形单影只,心灵上的寂寞孤独也使得他情绪极度低落。邻居姜淑英老人看在眼里,她决定照顾王世礼的生活起居。

  如今,姜淑英老人已经70多岁了,身体状况也大不如前,但她始终没有放弃对王世礼的照顾。每天买菜、做饭、打扫卫生,就像照顾自己的亲人一样照顾着王世礼。

  王世礼由于瘫痪不能进行适当的运动导致身体肥胖,每次姜淑英扶起他的时候都非常吃力,很多时候都是和老伴儿合力才能将其搀扶起来,每次都是一身汗。即便这样,姜淑英还是鼓励王世礼每天要坚持运动。

  由于长时间卧床,加上不堪病痛煎熬,王世礼有时难免心情烦躁,无端地发脾气。姜淑英总是很理解他,从不与他计较。一次吃饭时,王世礼瞧了瞧面前的饭碗,把饭碗重重地往床边一放,然后就不吃了。姜淑英马上意识到王世礼是嫌菜不合口味,立即安慰说,今天家里事情多,没来得及多烧菜,明天一定买些好菜。听了姜淑英的话,王世礼惭愧地笑了,重新端起了饭碗。“生大病的人都很脆弱,就像个孩子,需要不停地哄着。”姜淑英解释说。

  王世礼一住院,更是忙坏了姜淑英。前不久,在王世礼生病住进医院的20多天里,姜淑英家里、医院两头跑,每天给王世礼做饭、送饭,到了医院还要给他端屎端尿擦身子,每顿饭都用羹匙一点点往他嘴里喂。常常是早上4点多,姜淑英跑到街上的小吃摊,买来热气腾腾的馄饨,然后把馄饨捣成糊糊状,慢慢地喂王世礼吃。邻床的病友都以为姜淑英是王世礼的母亲呢。

  “姜淑英比我妈还疼我。”王世礼每次说到这儿都是满眼含泪,话语哽咽。“这些年多亏了他们的细心照顾,让我感受到了母爱一样的温暖,让我对生活充满了希望。姜淑英的恩情我真是无以回报。”

  每每王世礼说起姜淑英,内心都满怀着感激之情。他常说,如果没有老人十几年如一日的照料,他可能早已经不在人世了。是他拖累了姜淑英一家人,让本应安度晚年的二老还得照顾他这个与其毫无血缘关系的人。

  姜淑英老人用自己的爱心和行动感染着周边的人,邻居们深受感动,时常来帮助姜淑英老人照顾王世礼,为老人分担一些辛苦。

  姜淑英古道热肠,不求回报地帮助残疾邻居,让人们赞颂,更让人们佩服。现在,小区里谁家有了矛盾,谁家有了难事儿,第一个想起的就是她,愿意找她开导开导,唠唠心里话。不管谁求上门来,姜淑英从不拒绝。

  中国有句老话叫“远亲不如近邻”,其实不难解读。即使我们生活在钢筋水泥的丛林中,邻居对我们也是距离最近的温暖和关爱。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