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私大爱 润物无声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5421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无私大爱 润物无声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5421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无私大爱 润物无声

——榆树市水利局水土保持站申立波的故事

2018-05-14 13:16 | 来源: 吉林日报

  今年41岁的申立波在长春工程学院水利水电系毕业后,回到家乡,成为榆树市水利局水土保持站的一名普通职工。

  2008年,刚刚而立之年的申立波得了严重的肾病综合征,2008年到2012年间基本上是在医院度过的。由于治疗费用非常高,他欠下了很多外债。在2012年病情稍好后,他机缘巧合做生意挣了一点钱,还清了欠下的外债,还有了一些积蓄。大难不死,他就想为社会做点什么,因此他找到了实验高中的副校长黄艳,想找5名家庭贫困而又品学兼优学生进行资助(每位学生每年资助4000元),直到他们完成高中学业,考上大学,大学期间如果学费有困难也将给予帮助。

  几年来,通过他的资助,几名学生都考上了理想的大学,并且学习成绩优异。教育新村的学生柴浩卜,成绩优异却家境贫寒,父母下岗,母患癌症,欠下许多外债。在申立波的资助下,柴浩卜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在2014年以698分的成绩被上海交通大学录取。申立波又给予其5000元的入学资助,使其能顺利完成学业。

  城发乡长岭村的学生庄严,父亲车祸后高位截瘫,丧失劳动能力,全家靠母亲一人支撑,唯一的收入来源就是家里的六亩地。为了给家里减轻负担,庄严在学校每天只吃一顿饭(米饭配咸菜),但是庄严不气馁,学习成绩非常好。通过申立波的资助,2016年以571分的好成绩顺利考上了东北师范大学中文系,圆了她的大学梦。

  刘家镇马方村的学生张婷婷,父亲在她13岁时过世了,母亲是残疾人,并且患有严重的心脏病,家里只有六亩薄田。但是张婷婷从没有放弃,最终以514分考入了吉林师范学院。

  新立镇三岗村的学生王丹,母亲在她出生后不久就去世了,爷爷奶奶在她七八岁时相继过世,父亲也在她十岁的时候去世,她由年近六旬的姑姑抚养,姑姑家的生活也非常困难,根本就负担不了她上学的费用。通过申立波的资助,她顺利地完成了高中学业,并且考上了长春中医药大学。

  土桥镇三窝村的学生李明慧,父亲因精神病杀死了母亲,爷爷奶奶年龄较大,并且奶奶也患有精神类疾病,没有经济来源,根本没有办法负担她的生活和学习费用。通过申立波的资助,她才得以继续读书,学习成绩不断提高,最终考上了通化师范学院。

  几年来,申立波不仅在钱财上给予贫困学生以帮助,同时还在生活中关心、关注、关爱他们。凡是资助的学生,他都要登门拜访,了解情况。在平常的交谈中,他总是对他们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鼓励他们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几年来,申立波的资助从未停止。他说:“我为社会做的这些微不足道,没有党的好政策,我也不可能成才、成功,我是从大学毕业的,深知知识可以改变命运,我只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关心教育、热爱教育,为我们的教育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几年来,申立波付出不求回报,熟悉的人都不知道他的这些义举。2016年的8月5日,榆树市关工委报道中心的徐书秀带着庄严和她的母亲来到榆树生活网,当时庄严刚考入东北师范大学中文系,她表示,来到榆树生活网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想感谢那个一直帮助自己生活和学习的申叔叔。从那时,申立波才进入人们的视野。他对家乡的爱,慷慨无私,挚诚纯真;不用矫饰,无需做作;润物无声,犹如春风。

  记者 姜忠孝 通讯员 侯永辉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