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的爱心使者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5494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美丽乡村的爱心使者 好人快讯-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5494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快讯

美丽乡村的爱心使者

——集安市文字第一家餐饮有限公司经理宋作鹏的故事

2018-05-15 10:46 | 来源: 吉林日报

  “相逢文字村,恨不相逢早,店有千千万万处,终不知你家好,此处风景赛江南,谁知晓?”这是一位驴友在集安市文字第一家餐饮有限公司的留言。有许多外地骑行的驴友都把这家饭店当作旅行之家、旅行驿站。

  这家店的女主人名叫宋作鹏,是一名普通的农家女子。她怀着感恩之心,拼搏创业,不仅自己走上了成功的乡村餐饮之路,还带动文字村14家民宿红红火火,帮助一些乡亲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在文字村,提起宋作鹏,人们都说她是父老乡亲的领路人。一位村民感叹,“大半辈子了,文字村从来没有住过100多游客的时候,从来没有想过在这个山村里,能和游人们一起办篝火晚会,也从来没有想过上山采的蘑菇都能供不应求,山上的圆枣子能在一个黄金周卖上千元钱,更没想到笨鸡蛋得提前预订……”宋作鹏不仅开办乡村餐饮、民宿,还做特色美食,平常扔掉的香菇芽,文字第一家都收购做成了泡菜,端上了千家万户的餐桌,她做的辣白菜也很受欢迎。

  宋作鹏很关爱村里的老人。每年重阳节,她都会请村里50多位60岁以上的老人到店里共进晚餐,和他们一起唱歌、跳舞,拿出最好的饮料、菜品招待老人们。有的老人大半生从没下过饭店,从没开口唱过一句歌,通过她的行动,老人们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她向老人们承诺,只要她还在文字村,每年的重阳节都给他们过节。宋作鹏说,“我心里始终想着,自己能有今天的一切,都得感恩这片土地,感恩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几年前,一位徒步穿越中国的七旬老人到店里就餐,在了解到真实情况后,宋作鹏被他的精神所感动,免费为老人提供吃住,临出发前,还给老人带上水和面包。至今,她还和老人保持联系,经常为老人的行走日志点赞、加油。

  十年来,宋作鹏热心公益事业,先后共留用了十多名残疾、孤寡、生活困难的员工,有患侏儒症的,有一家三口残疾的,她还接纳每到暑期来勤工俭学的学生们。为了让更多的人去关爱、关注贫困学生,她带领几个同学共同打造“爱心驿站”,为贫困家庭的孩子解决上学的部分资金。

  村里有一位贫困户王本功,今年72岁,聋哑、智障,无行为能力。王本功以前靠大哥大嫂照顾,大哥大嫂相继离世后,照顾他的担子就落在了弟媳王有花的身上。王有花今年57岁,身有重残,不能直立行走,走路靠手腿并用爬行,连轮椅都上不去。她41岁那年丈夫去世了,一直独立生活,大嫂去世后,王有花担起了照顾二大伯哥的重担。这几年政府为他们办理了五保救助,并给予季节性照顾。每逢重要节日,清河部队的驻军都会送钱送物,还有清河公安分局民警王宝昌等爱心人士解囊相助,好心的邻居也经常照顾他们的生活。2017年,由文字村书记马英德牵线搭桥,宋作鹏与他们结成了“手拉手”扶贫对子。

  2017年2月20日,宋作鹏设立了“文字第一家爱心公益基金”,她说:“每销售一件辣白菜,就提取2元作为文字村扶贫项目里残疾大姐家和贫困生的生活费。我们的一份付出将和他们的一起努力在路上携手,让生活越来越好……”

  记者 韩雪洁 通讯员 孙凌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